对抗Google电子图书计划 亚马逊微软雅虎联手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法新电)网路搜寻引擎巨擘Google野心勃勃的扫描图书计划,已面对反垄断调查、法庭审查和侵犯隐私权隐忧,现在又多了另一个难题。

  美国亚马逊网路商店(Amazon.com)、微软(Microsoft)和雅虎(Yahoo!)据报正准备加入多个图书馆协会和非营利组织,来对抗Google与作者和出版商达成允许Google电子化并贩售数百万本图书的和解协议。

  软体巨擘微软向“法新社”证实,已同意加入联盟,预料下周将作出正式宣布。“纽约时报”(New YorkTimes)表示,这个联盟暂时称作“开卷联盟”(OpenBook Alliance)。

  纽时指出,加入开卷联盟、挑战Google图书搜寻(Book Search)专案的还包括雅虎和亚马逊

  雅虎没有立即证实,亚马逊则表示:“我们不评论流言或臆测。”

  美国作家协会(Authors Guild)和美国出版商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2005年对Google提出版权侵权告诉后,去年10月与Google达成集体诉讼庭外和解。

  根据和解协议内容,Google同意支付1亿2500万美元来解决未决索赔,并建立独立图书版权登记组织(Book Rights Registry),将把销售和广告收入提供给同意把名下图书电子化的作者和出版商。

司法部目前仍在检视这份和解协议。协议书也须获得纽约地方法院法官批准。(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