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结草衔环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讯】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报德;至死不忘,这些一直被认为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传统美德。成语“结草衔环”的典故不仅向我们讲述了成就这美德的两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还告诉我们“善有善报”是一亘古不变的天理。

【成语】结草衔环

【读音】jié cǎo xián huán

【释义】 “结草衔环”系由“结草”及“衔环”二语组合而成。“结草”,指魏颗救父妾,而获老人结草御敌的故事。比喻死后报恩。典出《左传.宣公十五年》。“衔环”,指杨宝救一只黄雀,后得黄衣童子以四枚白玉环相报的故事。比喻报恩。“结草衔环”比喻至死不忘感恩图报。 而“结草衔环”又有“生当衔环,死当结草”的说法,认为“衔环”是活着报恩,“结草”是指死后报恩。后来这两个词语被合用成“结草衔环”,用来比喻至死不忘感恩图报。

【例句】元.张国宾《合汗衫.第一折》:“小人斗胆,敢问老爹奶奶一个名姓也,等小人日后结草衔环,做个报答。”

【典源】

1.“结草”:《左传.宣公十五年》秋七月,秦桓公伐晋,次于辅氏。壬午,晋侯治兵于稷,以略狄土,立黎侯而还。及雒,魏颗败秦师于辅氏,获杜回,秦之力人也。初,魏武子有嬖妾,无子。武子疾,命颗曰:“必嫁是。”疾病,则曰:“必以为殉。”及卒,颗嫁之,曰:“疾病则乱,吾从其治也。”及辅氏之役1>,颗见老人结草以亢2>杜回3>,杜回踬4>而颠,故获之。夜梦之曰:“余,而5>所嫁妇人之父也。尔用先人之治命6>,余是以报。”

2.“衔环”:南朝梁.吴均《续齐谐记》(据《后汉书.卷五四.杨震列传》李贤注引)宝1>年九岁时,至华阴山2>北,见一黄雀为鸱枭所搏3>,坠于树下,为蝼蚁所困。宝取之以归,置巾箱4>中,唯食黄花,百余日毛羽成,乃飞去。其夜有黄衣童子向宝再拜曰:“我西王母5>使者,君仁爱救拯,实感成济。”以白环四枚与宝:“令君子孙洁白,位登三事6>,当如此环矣。”

【故事】
 
“结草”:春秋时秦桓公攻打晋国,晋大夫魏颗在辅氏之役大败秦军,并 且捉到秦国大力士杜回的故事。相传魏颗之所以能打胜仗是因为两军对战时,战场上出现一个老人,老人在秦军必经的地方把草打结,杜回经过时被草结绊倒而被 掳,晋军才获得胜利。晚上魏颗梦见老人,老人自称是宠妾的父亲,因为魏颗在父亲魏武子死后,遵从父亲神智清醒时的交代,将父亲的宠妾改嫁,老人在战场上将草打结绊倒杜回,是为了报答魏颗救了他女儿性命的恩情。

“衔环”:杨宝九岁时在华阴山北面,发现鸱枭攻击一只黄雀,结果黄雀受伤坠落在树下,全身爬满蝼蚁,杨宝将黄雀带回家放在巾箱中救治,以黄花喂食,百来天后黄伤愈,就飞走了。夜里杨宝梦见一个黄衣童子,说 他是西王母的使者,为了感谢杨宝救命之恩衔来四只白玉环送给他,希望杨宝的后世子孙品德清白如玉,位极三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