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制“十一”期间网站负面新闻的比例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讯】中共“十一”即将逼近,10月1日前后的舆论宣传已经开始。海外媒体报导说,中国负责管理意识形态的部门最近下令说,任何网络媒体都不能报导“过多”负面新闻,违者将会给予严肃处理。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十一”将至,舆论宣传管制已经开始启动。台湾联合报报导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宣传管理局和北京市新闻办下达文件,规定网站首页和新闻中心的首页,不得“堆积”负面新闻,负面新闻总数不得超过全部内容的三成,未达标者将被“严肃处理”。报导引述一位网站编辑的话说,目前中国社会矛盾激烈,各种民间抗争层出不穷,网站都不能加以报导。报导说,从星期天晚上十点开始,有关部门下达命令,“所有社会新闻一律不准挂上首页”。

报导说,中国资深媒体人员,现居北京的自由撰稿人凌沧洲表示,这个规定并不出乎意料,每当有重大事件或者敏感日期,都会有类似的规定。

“按照惯性都是这样的,基本是这个模式,宣传系统的这种做法的 ,皇城下一片‘和谐’呢, 他希望要怎么样的和谐, 怎么样达到和谐,我想这个值得探讨。”

据联合报的报导引述北京一名网站编辑的话说,这个规定和往年基本相同,但“今年特别疯狂”,为了保证舆论宣传绝对正确,今年网站有关报导只能采用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的报导文章。

不过,人民日报下属人民网人民论坛双周刊副主编,最近流亡海外的邱明伟说,在北京的敏感日子,当局也并不信任人民日报的记者:

“你说的那个新闻管制的消息已经在我的预料之中,凭多年来人民日报社的工作经验来看,就是说每逢重大的节日的时候呢,中共方面对新闻媒体的管制都会加强,包括去年奥运会期间,高层明确下了一个机要文件,文件里面明确规定我们作为人民日报的干部, 不允许去游行示威现场,哪怕采访拍照也不允许。”

据了解,有关的报导说,相关的规定是要做到“皇城内一片和谐”。为了达到这样的和谐,有关方面除了控制包括网站在内的媒体之外,也约见可能造成杂音的有关人员。凌沧洲表示,当地警方已经找他“喝茶”:

“我今天晚上刚喝茶回来,跟警方喝茶回来,倒是挺客气的,但是不方便说了,目前不方便透露,就是与这个有关系吧!也就是与‘和谐’有关系呗!他是业务的角度探讨,他不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探讨,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探讨,所以这个指令是不是经得住历史和现实的考验,是不是能经得住民心的考验,我觉得都是成问题的。虽说我刚喝茶回来,我该说还得说对不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