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灾后重建预算上限 立院决定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6日电)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指出,行政院已提案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预算上限为新台币1000亿元,加不加码,是立法院的事,决定权在立法院,不在行政院。

  立法院为处理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特别条例草案,25日到27日召开临时会。王金平上午召集朝野党团干部、立委及行政官员协商,盼就朝野差异达成共识,最快明天上午三读条例草案,让行政院依此编制特别预算案,加速灾区重建。

  媒体在协商前询问,行政部门是否接受高于1000亿元的重建预算额度?王金平表示,府院党5人小组有谈过,大家基于重建需要,若能多宽列一点经费给行政部门,以便未来若行政部门原先没规划到的部分,也有经费可支应。

  王金平说,重建预算加不加码是立法院朝野党团来决定,决定权在立法院,不在行政院。

  至于是否以举债方式筹措重建预算财源,王金平认为,不举债就要卖土地银行 400亿元股票,但有立委考量到土银股票每年能为国库带来24亿元收益,而举债缴付利息每年只付6、7亿元,相较下国库还能进账10多亿元。因此,大家较不赞成卖股票支应重建预算所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