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的两难选择 良心和执照

【新唐人2009年8月27日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李亦菲采访 王真报导)近日,广州刘士辉律师向媒体披露,广州司法局以“网上举报梅州监狱命案”和“接受外媒采访”等为由,非法剥夺他的律师执业资格。刘律师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司法局做法是非法的,中国律师被逼在良心和执业上做选择。

刘士辉律师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以前婉拒希望之声和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是顾忌当局打压,不料还是被定罪。

刘律师说:“它给我剥夺律师职业资格,其中一条罪状是接受外媒采访。我婉拒没有接受采访,没想到依然受到最严厉的打压。公民接受采访,按照中国大陆的法律也是不违法的,所以今天我就接受采访。”

广州司法局施压广东经国律师事务所强行解除与刘士辉律师的聘用合同。刘律师认为对方提到的原因都不能成为解聘理由。身为杨茂东辩护律师,刘士辉表示,因为举报人杨茂东的特殊身份和死者的法轮功身份,实名举报无效才做网络举报;接受外媒采访是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刘律师分析解聘指令来自比广东司法局更高的上层,解聘即是惩罚他已经做的,也为阻止他将要做的。

刘士辉律师说:“像我之前那样做案子,事实上我是没有很好的去维护我当事人的一种合法权益,无论从自己的职业良心来讲,事实这是一种悖论,我尽心尽力的去做我律师业务的话呢,那恐怕要触碰他们的底线,来做这种维权律师是处在两难的选择境地。”

被北京司法局剥夺了执业资格的李和平律师表示,在中国做律师很不容易,甚至被人认为是最危险的职业,律师在维护法律和社会公义时往往得罪当权者。

李和平律师说:“这个当权者有可能就会使出很多非法律的手段来对律师施加压力、打压,最残酷的就像刘士辉律师所遇到的,开除,被吊销律师执照。北京已经有很多律师遭到这样的待遇。在中国,像刘士辉这样的案例已经不在少数,我觉得这是中国法治的一种真实的写照,血淋淋的写照。江平有一句话说的好:律师兴、法治兴、国家兴。如果律师不能够兴旺,肯定法治那就是一个虚假的,国家的繁荣那也是假象。”

同样被北京司法局剥夺律师执业资格的程海律师一直关注律师执业权益,他说当局就是通过非法的手段给律师所施压。

程海律师说:“律师所也是软骨头吧,向违法的行为屈服,被解聘的律师并没有违法和违约的行为,只不过是有一些人不乐意他们去做,这是律师界的耻辱吧,作为律师我觉得他们不够律师的资格。”

──转自[希望之声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