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学者探讨回国权力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讯】今天(9月1日)下午,“北京之春”杂志社在纽约法拉盛举办了“海外中国流亡者回国权利研讨会”。曾因为闯关回到中国被判刑五年的杨建利博士特别从波士顿赶来参加。与会者都谈到了回中国受阻的经历。请看报导。

研讨会由“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主持。与会人士认为﹐中共制造了一批一批海外流亡者﹐阻止他们回国是对异议人士隔离和边缘化的策略。

杨建利博士说﹐回国的权利是维权运动的一部分。他2002年闯关回国﹐被判刑五年﹑提前一年保外就医时﹐在机场他要求留在中国的土地上。

杨建利﹕“一步你就跨上飞机回美国了﹐要不你就回到监狱。我说﹐你要不同意﹐我就回到监狱﹐后来他出去以后﹐又过了大概十五分钟﹐监狱长回来了﹐他说﹐老杨﹐收拾东西回监狱吧。”

这两年﹐杨建利两次到达香港都被原机遣返。政论家陈破空指出﹐不能回国是因为家被强盗占了﹐中共阻止一些海外人士回国是因为恐惧﹑没有信心。

陈破空﹕“共产党霸占了这个江山﹐它要垄断它的既得利益。它要洗劫国有资产﹐它要贪污腐败﹐不准人批评它﹐不准人议论它﹐所以它要把这些批评它议论它的人流放国外﹐然后它独霸财产。”

与会者讲述了自己争取回国与领馆官员打交道的经历。

“北京之春”发行人于大海﹕“他们就约我去谈﹐谈来谈去实际上就谈了一个意思﹐就是说﹐你要把你以前的所作所为啊﹐写一个认识﹐说白了就是说要先写一份悔过书。”

宪政王军涛﹕“他说﹐王先生﹐这事不是我们能解决的﹐你也知道﹐你是研究中国政治的﹐比我们懂﹐你还是去找有关方面沟通。我说有关方面是谁﹖他说﹐你比我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有关方面是谁。”

89民运领袖项小吉﹕“有些官员跟我讲过﹐他说﹐项小吉你今年不要动。今年是维稳年﹐记住了﹐维持稳定年﹐今年你别轻举妄动。OK﹖”

项小吉应香港支联会纪念89民运20周年之邀﹐仍然飞到香港﹐在机场被十几个彪形大汉押上飞机回美国。

与会者表示﹐在讨论回国的权利时﹐更应该想一想行动。澳洲的王宁通过研讨会发出建议﹐向海外华人发起“今年我们要回家过年”的活动。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