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获释女记者:在中国被北韩士兵越境绑架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讯】(中央社旧金山1日法新电)因非法闯入北韩遭监禁尔后获释的两名女记者,今天首度公开谈论不幸遭遇,声称北韩士兵越境进入中国,强制把她们拖回北韩。

凌志(Laura Ling)和李云娜(Euna Lee)服务的“时事电视台”(Current TV)在官网上公布声明指出,北韩士兵进入中国,追逐曾短暂踏上北韩的两人,绑架她们。

声明指出:“士兵逮捕我们的时候,我们的确是在中国境内。”当时两人打算撰写该区人口走私报导。

“我们试着使出吃奶的力气,紧抓树丛、地上等能让我们留在中国领土的任何东西,不过还是不敌这些铁了心的士兵。”

“他们用蛮力把我们从结冰的河上拖回北韩,再押着我们走到附近军事基地,也就是我们被监禁的地方。”

她们说,之后被监禁的140天,她们“互相隔绝,不断被审讯,最后被判12年劳役”。

她们说,中国与北韩边境虽然没有标示,不过她们很清楚正往边境通道的方向走,越过结冰的图们江。

她们说,她们依照韩裔中国响导的指示越过图们江,响导用手指向一个据信有非法移民藏身的村庄。

她们说,她们开始紧张,决定掉头,从图们江上回到中国。

“我们回头,看到两名北韩持枪士兵向我们跑来,我们本能地开始逃跑。”

响导和时事电视台制作人柯史(Mitch Koss)成功脱逃,不过两位女记者被抓。

两人说:“掉头前,我们在北韩领土不超过1分钟,不过这1分钟让我们后悔万分。”

她们暗示,她们可能上了响导的当,因为响导在两人被捕的当天早上举止“怪异”。

“直到今天,我们还是不知道是不是中了圈套。回想起来,响导举行怪异,最后一刻改变江上的出发点,还穿着中国警察外套越境,我们当时以为这些都是安全预防措施。”

“不过讲起来,跟着他是我们的决定,为了这个决定,我们直到今天仍付出代价,脑海中充满被关的黑暗记忆。”

两人也透露如何在独处时,短时间内匆忙摧毁笔记和影带,以保护消息来源。

“守卫就在门外,我们偷偷地摧毁手边的证据,吞下笔记,弄坏影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