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视动画片被指抄袭日本卡通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中国大陆网友近日披露,中国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热播的大陆国产动画“心灵之窗”涉嫌抄袭,很多画面和日本知名动画制作人新海诚的作品“秒速五厘米”极为相似。

潇湘晨报报导,据网友公布的图片显示,“心灵之窗”与“秒速五厘米”的场景几乎完全一致,只作稍许改动,如把一个人面前的棍子移除,减少一些云彩,挪动一下街上行人的位置,翻转一下场景,减少几件家具,换一下鞋子的颜色,这和之前的大陆动画片“大嘴巴嘟嘟”抄袭日本动画“蜡笔小新”的行为大相径庭。

大陆网友批评,“这样抄袭太明显了,还用得着创作吗?这样的国产片也能叫德育片?”

不少网友贴文表达不满,认为“这欺骗了广大儿童的智商,抄得也太过于露骨了,将山寨精神发挥到极致了。”也有不少网友呼吁大陆动画急需质量提升及增强原创性。

为了保护大陆动画片,中国广电总局要求大陆各级电视台在每天下午5时至晚间9时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或国产动画栏目,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

“心灵之窗”分为上下两部,共52集,每集8分半钟,内容以动漫形式,透过富含人间真情、人生哲理的精品故事,弘扬和宣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反映美好的道德情操和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广大观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从中获得人生的感悟、心灵的净化和美的享受,为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提供一份“心灵鸡汤”。

“秒速五厘米”时代从1990年代后半到现代的日本,故事发生地点随着少年的人生旅程而沿着东京和其他地方变迁。

新海诚说,“我们只是尽量坚持实地取景,真实的表现生活。尽管缺少了波澜和戏剧性场面,但作品中同样装满了世间的各种滋味以及生活的美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