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十一前风声鹤唳 喜庆背后民众噤声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讯】在中共建政六十周年来临之际,农民工和上访民众被当作“稳定隐患”赶离北京,知识份子也必须谨言慎行。有批评认为这种所谓的“国庆”毫无欢庆可言。下面请看记者的详细报导。

8月29号,18名访民来到天安门附近的南池子,他们想看看十一庆典演练,不料被巡视的警察抓捕,遭到遣返甚至拘留。

31号来自山东各地的访民,在中共信访机关上访时被强行遣返,最少四人被拘留,理由同样是防止他们十一期间“闹事”。

上海访民张贵兰接受了新唐人记者的采访:【录音】“昨天我们到国家信访局,截访的车不得了。在北京永定门那一条马路上,车不得了,都是截访的。公安的、司法的,全部都是外地的车子,很多。”

能够来到北京的访民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访民甚至没到北京,就被劫持了。

【录音】有驻京办的到火车站来拦截嘛。在火车站就拦下了20多个。

中共对庆典活动的细节,也实行严格封锁。北京进行十一庆典彩排时,北京市中心地区从28号晚上就开始实施封锁直到30号,究竟有多少人参与庆典,以及有些什么活动,北京当局对外一律保密,严密的程度甚至超过奥运会。

大陆学者认为,这场盛大的庆典是当权者安排的一场表演,不但与真正民意的表达无关,一些为此采取的措施,更加侵犯了民众的权益。

北京经济学者彭定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录音】“彩排群众的仪式来取得所谓凝聚力,作为意识形态管理的一个手段,还有很大成分是互相欺骗。高层告诉中层,你看我们多伟大﹔告诉民众,你看这六十年多么巨大的成就。”

北京的另一学者凌沧洲,上个星期批评北京当局十一临近,加紧监控令人费解的文章,而被国保请去“谈话”。

北京作家章诒和,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也谈到,为了“十一”风声鹤唳,令知识份子感到惶惶不安。【录音】“我觉得政府今年所作的事情特别不可理解,为了一个国庆,为什么要搞成这个样子。国庆不是一个喜庆么?大家都神经兮兮的,执政党首先自己神经兮兮,然后我们跟着都这样。这个国家正常么?我觉得很不正常。风声鹤唳,所有的事情都在于堵呀、封呀、禁呀,我们的权利呢?我们的义务呢?我们都不知道哪里去找寻。”

新唐人电视台施萍、洛溪、金鑫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