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科技公司各出奇招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讯】(中央社伦敦3日路透电)各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成效不彰,对抗气候变迁技术顿成显学,以下是4公司分别提出的理论性构想,部分已获得英国最高科学机构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认同,敦促投入更多研发。

●公司:BLACKLIGHT POWER

总部:新泽西州

构想:藉外力让氢电子在更低轨道运行,使其释放足够能量,让这种过程自我运作。氢气由水分解而来。

目标:创办人暨执行长米尔兹(Randell Mills)说:“这代表一种无限的新主流能源型态,我认为这会取代世界上各类型能源。”

时程:2010年底前生产250千瓦原型。

预估成本:每千瓦500美元。

●公司:CLIMOS

总部:加州

构想:将铁质注入远洋表面微小浮游生物,使其在成长时顺便吸收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之后大量繁殖,死亡时带着二氧化碳沉入数公里深海底,尸体自然腐烂。

风险:专家质疑腐烂浮游生物是否会在海底形成死亡区。

目标:创办人惠里(Dan Whaley)说,在全球4成海洋地区以这种方式进行50至100年,每年将减少大气中10亿到80亿公吨的二氧化碳。目前全球每年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碳大约320亿公吨。

时程:5到10年内小规模实施,以研究这项作法的冲击与效果。

预估成本:减少每公吨二氧化碳仅要数美元。

●公司:SOLAREN

总部:加州

构想:在太空中放置太阳能板,将日光转换为电波,传送回地球后转为能源。

目标:创办人暨执行长史柏纳(Gary Spirnak)说:“我认为未来30到40年,这会成为大量电力来源,(提供)全球20%到25%电力。”

成本:每座电厂数十亿美元。

●公司:SOIL CARBON

总部:澳洲

构想:仿效野生草食动物放牧方式,在季节性干燥地带密集但短暂地豢养牲畜,草地因牲畜粪便而成长,吸收二氧化碳存放至土壤中。

目标:创办人罗维尔(Tony Lovell)预测,很快就能吸收大气中几十亿公吨二氧化碳。(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