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中药材多源自中国 应建立品质监控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7日电)立法院法制局近日完成报告指出,台湾使用的中药材多来自中国大陆,但台湾中药材管理制度待加强,若不有效管制,含有害物质中药材恐进口到台湾,建议建立品质认证、监控机制。

根据法制局“大陆输台中药材品质检验认证机制之探讨”报告,台湾使用的中药材90%以上仰赖进口,其中90%以上又来自中国大陆,而中国大陆中药材生产地从栽种、采收、处理、包装到销售的过程,尚缺乏完善管理及规范,品质极易存在品种混杂、包装储藏不当、受霉潮虫蛀的情况。

报告也指出,进口中药材品质,有成分检验量化指标待完善、不当加工,以及易含重金属、农业残留量及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此外,报告表示,台湾中药材管理机制也待加强,目前进口中药材缺乏相关检疫规定,对于中药材未能执行有效证照管理制度,依现行法令,进口商只需办理一般进口签证,就可进口中药材,行政院卫生署在机场、港口也未设置检验机构,无法执行进口查验,进口后又不受上市抽检的管理,影响国人安全。

法制局报告提出警讯,包括日本、韩国、香港等,皆已对中药材执行进口检验管制,若台湾不跟进,其他地区退货的含有害物质的中药材,有进口到台湾的疑虑。

报告建议,政府应针对自中国大陆进口中药材,实施中药材境外品质认证检验机制,对中国大陆进行源头掌控,再由境内管制做第2层把关,以杜绝有问题的中药材。

报告表示,台湾也应建立中药材品质监控机制,收集各国监测中心的中药材安全资讯,及开发中药材不良反应资讯及安全监测系统,建立中药材安全平台与信息网站,以保障国人用药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