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让步 欧洲市售书籍不片面纳入电子书库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7日法新电)网路巨擘“谷歌”(Google)今天表示,仍在市面销售的欧洲书籍,将不纳入该公司已达成和解的美国绝版书扫描及在网路发行的电子书库计划中。

  在对欧洲出版商作成这项让步之前,谷歌这项电子书计划引发广泛争议。反对者形容这项计划是对全球估计约600万本绝版书和无版权书的一场“大掠夺”。

  谷歌一位女发言人说,公司的新立场是,已在美国市面绝版但仍在欧洲销售的书籍,现在将不纳入该公司电子书库中。她并且说,牵涉的书籍数量“难以估计”。

  公司下一步将必须与欧洲出版商和作者协商收录及相关权益事宜。

  谷歌声明表示:“达成和解的各方已经致函给数个欧洲国家出版商协会,确认仍在欧洲商业发行的书籍,在和解协议下也将(在美国)以商业购得方式来处理。”

  谷歌说:“这类书籍只能在版权拥有者明示授权的情况下,才能对美国使用者展示。”一连串公听会今天仍在布鲁塞尔(欧盟执委会)进行中,将展现欧洲联盟(EU)对这项和解协议的回应。

谷歌的电子书库计划将数千万本已经绝版但受版权保障书籍扫描纳入,并在网路上发行。估计这类书籍的数量约占所有已出版书籍的70%。(译者:中央社蔡和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