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提倡10万人提名可成特首候选人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7日电)香港泛民主派今天就2012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办法达成共识,提倡行政长官提名委员会应包括民选区议员,以及特首参选人只要获得10万名香港选民提名,也可成为特首候选人。

香港泛民主派约30名立法会议员及政党代表今天举行集思会,讨论香港未来政制改革方案,以及争取2012年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议员。

泛民主派发言人李鹏飞在会后对媒体表示,会上并没有讨论23名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集体总辞问题,而是就日后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办法达成共识,提倡未来的行政长官提名委员会,除保留现有800名选委规模外,也应包括400名民选区议员。

他说,泛民主派就未来特首选举办法达成共识,任何人士要参选特首,若取得选委会50名选委提名,或取得10万名香港选民提名,就可成为特首候选人,并希望尽早于2012年实行。

至于2012年立法会选举办法,泛民主派提倡立法会一半议席即30席,由比例代表制产生。另外,全港将分为30选区,以单议席单票制的形式,在分区直选产生其余30个议席。

另外,提出“先谈判、后补选、再总辞”争取普选方案的公民党党魁余若薇今天表示,泛民主派并没有放弃争取2012年双普选。

她说,“五区总辞”方案只是一个建议,至于谁是辞职的人选,会尊重其他民主派的意见,希望泛民各党派在商讨后消除疑虑,达成共识,不要互相攻击及批评对方的方案。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认为,泛民主派应该先透过讨论再订出方案,而非透过传媒公开建议内容,如果民主党有议员要辞职,必须先得到党大会的批准。

对于泛民主派提出未来政制改革方案,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回应时重申,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订明,香港可分别于2017及2020年,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

发言人又说,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普选时间表,已为香港今后推动民主订出明确方向,港府会在今年第4季就2012年特首及立法会产生办法展开咨询,到落实选举办法后,可以为2017及2020年的普选铺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