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台湾内阁总辞:为未来选举做准备?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讯】(美国之音记者陈苏9月8日台北报导)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9月7日出人意料地投下政坛“震撼弹”,宣布内阁总辞。台湾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台湾总统马英九的政治布局,不仅可以“弃车保帅”,有望提升支持率,也为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明年的直辖市长选举、以及2012年的总统大选做全面规划准备。

在星期一下午的记者会上,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突然宣布内阁总辞,要为八八水灾承担政治责任。

他说:“八八水灾,死亡的人跟失踪的人加起来超过了7百多。死了这么多人,我认为这里面有一个政治责任,应该有人把它负起来。我身为行政院长,应该由我来把它承担。”

弃车保帅的自保行动

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及研究所助理教授陈朝建对美国之音说,台湾内阁总辞动作幅度之大超过外界预期,众多内阁成员据称事先毫不知情,突然之间发现自己已经失业。

陈朝建教授把内阁总辞的突然动作解读为是马英九总统弃车保帅的自保行动。他说:“因为从八八水灾之后,马总统的声望已经比陈前总统来得更低,也就是说,对人民来说,人民宁可要贪腐的总统,也不要无能的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内阁总辞可以说是一个弃车保帅的行为。”

八八水灾重创南台湾,也重创了民众对政府执政能力的信心。陈朝建说,在巨大压力下,行政院长刘兆玄力辞,马英九却不能力保,因为马总统如果“保刘”,就有可能让台湾民众对马英九更有“保留”。

内阁频换 政治体制使然

台湾前陆委会主委、现任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的吴钊燮对美国之音说,在台湾政体中,总统是民选,但又有非民选的行政院长向立法院负责,向民意负责,这就导致内阁频换的台湾政坛现象。

他说:“如果说总统他自己本身的政绩不好,通常总统的作法就是换阁揆或换重要阁员。以前,李登辉时代我们就看到他换了几次阁揆,陈水扁时代也是更换了相当多的阁揆,最主要的是他们希望能够换回民意对政府的支持。”

台湾主要反对党民进党一直在批评马英九政府救灾不力,要求内阁总辞。现在内阁终于总辞了,但该党发言人郑文灿指责马英九政府换内阁的目的不是为了应对民众所关心的灾后重建、甲型流感防疫和金融海啸后的经济复苏等一系列问题,而是为了应对今年底的县市长选举而组成一个选举内阁。

新阁揆经历凸显选举考量

郑文灿说:“吴敦义先生是国民党的秘书长,他担任院长之后势必要释放行政职员给国民党的地方派系跟政治人物,这是为了选举的考量。所以我们认为,马政府最大的危机是来自于年底选举的考验。”

铭传大学的陈朝建教授说,在八八水灾的重创下,不止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明年的直辖市长选举,甚至2012年的总统大选,对马英九来说都布满荆棘。他说,让有着丰富选战经验、有着民选官员经历的人入阁显然有利于打赢选战。

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吴钊燮持相同观点。他说,从总统府昨天任命的新阁揆吴敦义与副阁揆朱立伦可以看出,这些人长期从事选举机器的操作,现在具有运用行政部门资源的能力,可以协助国民党打选战。

民众盼望新内阁新气象

不过,吴钊燮认为,对于台湾民众来说,他们关注内阁总辞不是要看谁上谁下,而是更关心新内阁是否能够拿出新的政策来,不要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

他说:“一般民众更期待的是,新的阁揆、副阁揆、以及新的部会首长出来后是不是能够提出一些更令一般民众所信服的政策,让我们台湾不管是政治、经济、或者治安、甚至外交都能有一个比较新的发展。”

新内阁人选是目前台湾舆论关注的焦点,预计将于本周四揭晓。陈朝建教授说,马英九断尾求生是否能如愿,还要看新内阁的具体人选与他们日后的作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