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刘水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出境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导)“独立中文笔会”作家刘水日前在申请港澳通行证时,被甘肃省庆阳市公安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当局的监控行为,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据海外的博讯新闻网报导,中国作家、新闻工作者刘水于8月17日在其户籍所在地甘肃省庆阳市公安局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并依照程序分别向当地派出所和区公安部门的出入境管理科逐级依法申请。8月19日,当地国保支队负责人在庆阳市公安局约谈刘水本人,并告知刘水出境“危害国家安全”,因此不予办理通行证件。刘水同时要求公安部门依法出具书面拒办凭证,也遭到拒绝。本台记者于9月8日晚间多次致电作家刘水,但是他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记者就当局限制刘水出境一事致电庆阳市公安局,接听电话的警官表示不知情:“这个事情我们不太清楚!”

作为中国“独立中文笔会”成员作家的刘水, 于1989年因参与组织兰州学运,被判处劳动教养一年零三个月。1994年因主编《六四事件大写真》被当局指控犯有“反革命宣传罪”,劳教3年。1998 年,因在香港媒体公开发表致全国人大公开信,公开呼吁释放政治犯和解除党禁报禁,遭深圳警方收容并被遣送回原籍。2004年至2006年期间,作家刘水因撰写揭露监狱黑幕的文章,连续被当局关押入狱。

中国的“狱中作家委员会”负责人张裕表示,中国政府借“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打压国内独立知识分子的状况正在日趋恶化:

“我们会员像他这样的也是同样的罪名:‘危害国家安全’,那完全是一种恶法。一般都是批评政府,甚至批评国家领导人或者是当地地方的领导人,它都给他扣上这个罪名。现在一、两篇文章就可能判刑,构成这样的罪名这也说明形势越来越坏了,在言论自由方面。”

旅居美国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郑义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当局在政治上反而执行愈加严厉的专制政策,这已严重阻碍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像刘水这样被拒绝出入境在我们笔会的会员中,这个例子已经是无数了。现在根据我们收集的资料,大概有80名左右的中国的作家还在共产党的监狱里头。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丝毫看不出中共随着经济发展,在政治上有多大的进步,反而我们是感觉到在言论箝制这方面中国的情况是退步了,不是进步了。”

博讯网的报导指出,作家刘水在近20年中,遭当局拘押、入狱6次,其先后在9家新闻媒体供职期间,不断受到警方的骚扰,并长期被限制出境。今年以来,当地的安全局联合公安部门,通过互联网IP地址和手机监控等技术侦查到刘水的隐居住址,并威胁房东强制中断租赁合同,几个月来刘水已被迫三次搬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