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数百名穆斯林示威抗议歧视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讯】南京市周二有数百名穆斯林到市政府门前示威,抗议遭受社会歧视。大批防暴警察在场戒备,抗议行动约5个小时结束。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新疆乌鲁本齐的种族冲突持续,在大陆一些地方已引起连锁反应。据中国人权民运信讯中心指,江苏和浙江等地出现不少回教徒受歧视的情况。周二,逾300名穿着白衫、头带白帽的回教徒示威者,各人身上贴有“政府要讲诚信,不准歧视少数民族”等标语,到南京市政府办公厅门前聚集并呼喊口号。

在附近工作的市民张小姐指,早上十时许,见到示威者路过,他们呼叫不要歧视少数民族等口号,人群中有回族人,亦有维族人:

“有几百人,大部分是维族人,亦有些是回族人,他们路过时我看到的,我没有出去仔细看。他们都是聚集在一起,都是穆斯林信徒,当中部分我认得,有人是在附近经营小生意的,他们经常在附近清真寺聚会。”

对于示威者抗议遭汉人歧视,要求政府解决问题。张小姐说,可能因为近日新疆爆发汉人与维人的冲突,加上有针扎事件,令气氛较为紧张:

“我在南京居住了那么多年,经常接触不少回教信徒,维人及回人,大家都和睦相处,不感觉他们被人歧视。可能因为新疆那边两个民族发生冲突,部分汉 人与回教徒保持距离,所以令他们感觉被歧视罢。”

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认,周二确有回教徒抗议,但工作人员以不是他工作范围为由,拒绝详谈。他说:“你要问这件事,请你打去民族宗教局那儿问罢,我这儿不是负责处理这事情的。”

据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讯中心指,当局出动数百名防暴警察在场戒备,示威行动大约进行5个小时,示威者其后和平散去。中心又指,自乌鲁木齐发生“针扎事件”以来,江苏和浙江等地出现许多歧视穆斯林民众的情况,例如的士司机拒载穆斯林,在公车上汉人与回教徒保持距离等。

此外,一批浙江省温州市的回教徒日前发出公开信,声称当地政府占用原来清真寺的物业,要求地方政府早日归还清真寺,让当地回教徒有聚会的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