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网路新闻要收费? 谷歌为报纸开新平台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9日法新电)一份报告今天指出,网路巨擘谷歌公司(Google)正开发新的付费平台,让报纸能在线上收取内容费用。

哈佛大学尼曼新闻研究所(NiemanJournalism Lab)表示,为回应美国报业协会(Newspaper Association of America)向数家大型科技公司的征询,Google已向协会提出付费平台方案。

研究所将谷歌方案公布在网站nieman.org,并形容谷歌这次主动出击令人“惊讶”,因为报业和谷歌的关系十分“脆弱”。

谷歌新闻网站(Google News)的新闻汇集功能颇受欢迎,但也因为文章连结未收费,而激怒部分美国报社。

谷歌否认这项批评并反驳,他们的服务是免费替报纸网站冲高人气。

尼曼研究所获得的这份谷歌文件显示,开发中的付费平台属于谷歌线上支付系统(Google Checkout),“未来一年内就能在谷歌与其他非谷歌所有物上使用。”

文件还指出:“谷歌相信开放的网路能造福所有使用者与出版业者,但是开放不等于免费。”(译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