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少女志愿 当个称职的社工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讯】 (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8日电)“要当个称职的社工,很难!”嘉义大学学生范婷婷在嘉义医院实习1个多月后,深感社工路难走,但见到88水灾这么多的灾民需要帮助,更加坚定要当社工的志向。

范婷婷国中毕业后,半工半读受到许多人帮助,尤其高中时辅导室老师,对她的协助最多,从此立志要当社工回馈社会,大学入学考试,顺利考上嘉义大学“辅导与咨商学系”。

大三的范婷婷今年暑期选择到署立嘉义医院实习,跟着台湾大学毕业的社工师王韵绚,学习与案主沟通。范婷婷说,医院各式各样的个案都有,从最基本护理之家住民关怀、家暴、性侵案件等,但社会历练不足的她,有时会慌了手脚。

范婷婷表示,当一个称职的社工,基本工作必须做好“情绪管理”,但却很难做到,每当个案讲到心酸处,就会触动自己敏感神经,尤其遇到家暴案件,就不能控制自己,因为自己的好朋友,就是家暴的受害者,有时回家还在想,一直放心不下。

在署嘉社工师王韵绚循序渐进的指导下,范婷婷学了很多,更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王韵绚表示,课本所学只是基本,对社工而言,社会经验是非常重要的,人际沟通更是要自我不断的修练。

王韵绚指出,这次88风灾,众多灾民需要政府伸出援手,却因基层社工不足,导致访查的进度缓慢,灾民无法及时领到补助,突显社工严重不足,因此,需要更多年轻人投入社工职场,就像范婷婷一样,为了自己当社工的梦想往前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