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珊瑚礁面临人类活动威胁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4日专电)泰国优美的沿海名胜让游客印象深刻,但因人类活动频繁,沿岸的珊瑚礁面临严重威胁,尤其暹罗湾(the Gulf of Thailand)情况更为严重。

“曼谷邮报”(Bangkok Post)今天报导,海洋暨沿岸资源厅(the Marine and Coastal ResourcesDepartment)指出,比起暹罗湾,安达曼海(AndamanSea)的珊瑚情况较为良好。

人类活动会扰乱海洋生态,也被认为是珊瑚礁退化的主要因素。

根据海洋暨沿岸资源厅调查,在安达曼海与暹罗湾771 公里的沿岸,珊瑚礁最丰富的三省都位于安达曼海沿岸,数量最少的省份都位于暹罗湾。

根据统计,暹罗湾珊瑚的损害率从1995年的12.9%,大幅上扬至去年的22.4%。

泰国沿岸的珊瑚礁面积约有1万5360公顷,占泰国海域不到0.001%。这些是海洋生物重要的觅食之地,但也能从生态旅游赚近收入。

珊瑚减少会冲击泰国粮食安全,因为海洋产品是泰国重要的营养来源之一。

为了增加海洋生物的食物来源,海洋暨沿岸资源厅在暹罗湾和安达曼海制造了30个人造礁石,但海洋专家表示,人造礁石无助于恢复海洋生育力,问题必须从根本解决,包括海水污染、陆地沉淀物以及有害的潜水活动等。

海洋暨沿岸资源厅拟发布一项礁石观察计划,准备在热门潜水地点监测人类活动,将招募20名专业潜水专家进行这项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