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垮台引爆金融海啸 迄今余波荡漾

【新唐人2009年9月15日讯】(中央社纽约14日法新电)华尔街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倒闭已历经一年,雷曼破产标志着危机伊始,不但重塑金融产业,也重创全球经济。

  雷曼垮台事件,引发历时数个月的经济恐慌和市场震荡,开启企业转向政府寻求纾困时代。

  雷曼破产震撼于去年9月13至14日的周末展开,当在周末进行一连串马拉松磋商时,仍有为雷曼找到救星的希望。但其后一周,风暴排山倒海而来,震撼全球金融体系,步上所谓“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一途。

  去年9月15日前后的事件发展,一年后依然激烈争议不休。但拥有158年悠久历史的雷曼垮台事件,撼动对金融体系的信心,全球经济迄未自其引发的恐慌中复原。

  在接近周末时,报导传出美国银行(Bank ofAmerica)有意收购雷曼,但对于美国政府应否以信用担保作为任何交易的“后盾”,却引发激烈争辩。这在2008年上半年拯救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投资银行事件中,美国政府的决策广受各界批判。

  与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和财政部高层的一连串周末闭门会谈,未能为雷曼找到任何买家。美国银行其后决定收购另一家华尔街巨擘美林公司(MerrillLynch),当时美林因美国房地产市场崩盘而摇摇欲坠。

  磋商最终于15日凌晨1时15分左右宣告破裂,数小时后雷曼在纽约声请破产保护,令深信危机将会在最后一刻解除的市场参与者大感震惊。

  时至今日,雷曼是否原本可获挽救,以及抑制全球金融危机,持续激烈争论不休。

  毫无疑问的是雷曼倒闭引发的冲击,掀起历时一周让受波及者胃痛如绞的风暴,把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推向倒闭边缘、引发货币市场3兆美元存款挤兑风潮,迫使联准会和财政部忙着扑灭多起金融祝融。

  雷曼倒闭预示金融严重混乱时期到来,全美各地小型银行接二连三倒闭,大银行不是被合并,就是向政府寻求纾困。

  雷曼事件也迫使当局重新检视全球金融体系,各国政府纷纷推动更严厉的新监管措施,遏阻肆无忌惮金融行径,包括限制肥猫银行家红利在内。

  20国集团(G20)领袖和财长预定9月24至25日于宾州匹兹堡集会,届时敲定相关监管措施将会是会议的首要课题之一。(译者:中央社蔡和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