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警觉北京 是支援还是猎取

【新唐人2009年9月15日讯】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召开。全球金融危机,唯有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人们在向中国取经的同时,也渐渐了解了这个经济巨人的发育过程。意识到中国大陆对能源的需求,对出口的依赖,所构成的对他国的影响。特别是中国大陆将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非洲,再度引起关注。津巴布韦副总理就表示,津巴布韦已厌倦了中国进军非洲,将更多的原材料输入到大陆的这种旧的合作模式,他们需要中国帮助他们提升本地的制造业。使非洲真正获益。

中国大陆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原材料短缺问题也日益严重,因此,格外重视与资源丰富的第三世界国家密切交往。根据中共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北京对非洲的直接投资超过了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但是非洲也意识到,以往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全部是基本建设项目。并没有帮助他们利用本地的资源发展工业,这样使得一些已面临经济崩溃的非洲国家增加了债务,而中国获得的是矿产资源。

11日,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召开期间,津巴布韦副总理呼吁北京,要实所谓的“双赢”,就应该帮助非洲走出金融困境。他说非洲有着丰富的资源,但却缺乏资金,希望中国的投资,可帮助发展本土工业。

津巴布韦副总理阿瑟穆塔姆巴拉:“我们已经厌倦了旧的模式。中国进军非洲,猎取原材料带回中国。门都没有!我们对那些不感兴趣,我们要在津巴布韦和中国一起生产汽车,我们要和中国在津巴布韦生产电脑和相机。那就意味着,我们要为津巴布韦创造价值和利润。“

中共对非洲的援助由来已久,但其目的近年来引起了关注。如,2007年中国与刚果达成了一项90亿美元的交易,根据这项交易北京政府将协助刚果建设公路,铁路,学校,医院和水坝,而刚果政府以1千万吨的铜和40万吨的钴作为回报。但是后来这笔交易受到了质疑,在刚果国内也遭到很大的抗议。因为随着农,矿产品价格的暴跌,使刚果在谈判中处于一种更为不利的地位。而这个已经负债累累的国家,经济近乎崩溃。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8月初访问刚果时表示,经与刚果和中国双方的商议,中国在刚果的投资将继续,因为这可以帮助刚果偿还债务,但投资仍有七个致命问题需要商讨。

今年九月二日,佐立克在访问北京时表示,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仍保持8%的成长率,一枝独秀,但这种增长却是靠大量的出口,也令其他国家关注。他指出,金融危机,美国消费者指不上,中国的一些工厂将产品倾销非洲。无疑对非洲产业的造成伤害。

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一些工厂把他们的产品倾销到非洲,极大地增加了中国产品的产值,但这可能是非洲建立工厂大好时机。”

据悉,佐立克访华期间,还与中国商务部相关人士进行了商谈,讨论在非洲合作建立工业区的可能。试图为非洲未来的发展打下进一步的基础,也可以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

各国为了走出经济不景气的阴影,都立足保持和发展本土工业,势必会围堵中国产品的输入,中共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上,尽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同时也再度强调拉动内需,提高内部消费的迫切。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改革的畸形发展,和在畸形过程中滋生的贪腐问题,已泛滥成灾,使中国的产业结构转型,消费结构转型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所以北京不得不硬着头皮选择固定资产投资,来支持经济增长,但不知这条路究竟能走多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