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破产周年 投资人永远的痛

【新唐人2009年9月15日讯】9月15日是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一周年。雷曼公司欧洲业务破产管理人托尼.洛玛斯(Tony Lomas)星期一公开讲述过去一年来的经验谈,希望能防止像雷曼兄弟这种”异常复杂”的破产案件再次发生。

普华永道(PwC)合伙人兼雷曼欧洲业务破产管理人托尼.洛玛斯(Tony Lomas)曾经经手安隆案(Enron),2008年9月15日后,便负责处理雷曼公司声请破产后的业务问题。

雷曼兄弟的倒闭,已经被认为是史上损失最重、影响最深远的金融事故。

一名前雷曼公司高阶主管形容雷曼公司宣布破产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就如同从4万英尺的高空中突然关掉飞机的引擎。

一年前,158岁的雷曼银行声请破产,并引发了全球经济崩盘。雷曼团队也设法解决6千个与英国雷曼公司有往来的活期账户。

雷曼资产管理人目前已经将约9亿美元的现金归还给债权人,连同约17亿美元的证券也一并返回给客户。

对洛马斯来说,过去一年来最大的启示就是投资客户与雷曼签约交易时,并不了解合约中阐述合作投资所需承担的各种风险。

“这样的假设并非不合理,绝大多数的投资银行并未预期投资银行会倒闭。在我看来,只有少数人会停下来思考如果投资失败了会发生什么事,也很少有人想过如何与雷曼一同进行风险控管,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对雷曼兄弟的许多债权人和员工来说,现在才开始学习到这门课似乎为时已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