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十一期间网上负面新闻被要求慎报

【新唐人2009年9月17日讯】两个大型门户网站新浪网和腾讯网,近来都得到国家新闻办公室的特别关照,要求在十一期间,对于普通刑事案件的报导,必须“小心谨慎”。有网路活跃人士表示,当局在近期对网路的管制,是有史以来最严格的。资深媒体人员认为这跟网路在中国的影响力愈来愈大有关。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两大门户网站新浪网和腾讯网都在本月11日收到国新办发出的电话通知,要求从当天起,对一般的刑事案件的报导,要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型门户网站工作人员证实他们收到国新办的相关通知,所以网站最近都“只谈风月,不谈时政”。

在此之前,国新办网路宣传管理局曾经下达文件,规定网站首页和新闻中心的首页,不得“堆积”负面新闻,负面新闻总数不得超过全部内容的三成,未达标者将被“严肃处理”。

当局对于刑事案件在网上转载的监控,最近有特别严格的例子。八月底,北京《财经杂志》披露了关于中国器官非法移植的内容,并就贵州省一起“杀人盗器官”案件作深入调查,内容是当地某水库旁发现一具器官全无的流浪汉尸体。公安机关侦查发现,相关线索指向位于广州的一所大学的附属医院,这所医院有医生前往贵州,与当地器官贩子接触,取得了这具尸体的全部器官。报导刊登后被多个网站及报纸转载,还有媒体作出追踪调查,但随后被中央宣传部及国新办阻止报导。

但对于当局对网路媒体的管制,网路活跃人士周曙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作用不大:“网路媒体是无法管制的,它能控制国内的服务器,但它不能控制国外的服务器。消息封锁反而会令更多人好奇,反而促进更多人懂得怎样去反封锁。”

新唐人记者宋长河、郭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