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报告:北韩弃核可获与美建交等补偿

【新唐人2009年9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17日专电)美国国会研究处华盛顿时间昨天表示,美国为推进北韩无核化,可提供北韩包括华盛顿与平壤建交等6种补偿方案。

“联合新闻通讯社”今天在报导中引述国会研究处近日发行的“北韩:经济杠杆和政策分析”报告。

报导指出,国会研究处选定了:建交、签署贸易协定、放宽制裁、批准加入国际金融机构、提供能源及粮食援助、针对开城工业园区产品提供特别优惠6种经济补偿方案,作为北韩弃核的回报。

这与美国务卿希拉蕊的发言有关。希拉蕊曾表示,如果美国与北韩双边对话,美国将向北韩明确说明北韩履行无核化义务的代价和补偿。

国会研究处报告指称,与北韩的关系正常化将成为第一个补偿,如果短期内无法实现,将适用古巴模式,亦即不具外交关系,但保留代表处。

报告中还表示,华盛顿和平壤关系恢复正常化后,美国还可以与北韩签署产品、服务、投资方面的贸易协定。这可以参考2001年美国与越南签署的协定。

如果签署贸易协定,北韩产品可以低税进入美国。这最终将推动北韩的工业化,使北韩经济不断壮大,北韩可以向中国和俄罗斯取经。

报告还指出,贸易协定的签署对于美国来说,是重要的协商手段,因此,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出这张牌。

此外,报告称,目前实施的对北韩制裁,对美国企业产生了影响,因此,作为第三个补偿方式,提出了放宽对北韩的制裁。

与此同时,允许北韩加入亚洲开发银行(ADB)、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IMF)等相关国际机构,也将成为对北韩怀柔政策的一部分。

报告尤其指出,可在世界银行或亚洲开发银行设立支援北韩经济转型的特别基金,而南韩和日本的资金可参与这项基金。

报告称,除此之外,重启对北韩能源及粮食援助、针对开城工业园区产品提供特别优惠关税等,也是补偿方案之一。

美国这份报告推测,北韩全年贸易逆差规模为10亿美元左右。去年进出口额分别为41亿美元和28亿美元。

报告还称,紧迫的经济状况,是北韩停止并撤销核计划的部分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