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美国改变导弹防御计划是积极的

【新唐人2009年9月18日讯】对于美国搁置在捷克和波兰的导弹防御计划,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北约期待着和美国在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上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另一方面,俄国分析家表示,欧巴马的这一搁置决定,为美国和俄国共同裁减核武器协议扫除了障碍。

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没有对美国搁置东欧导弹防御系统直接发表细节的评论,但表示,他已经和美国驻北约大使谈过,得到了一个清晰的印象,美国计划的未来导弹防御系统会有北约的高度参与。

他说:“我非常欣赏这一点,我认为这和北约内部的团结合作原则完全符合,也符合欧洲在安全上不可分裂的原则”。

对于合作更密切的导弹防御系统,拉斯姆森认为是积极的,也符合北约的东欧盟友的利益。

北约一直在发展短程和中程导弹的防御计划,也曾和俄国合作来保证对双方都有效,美国搁置东欧导弹防御系统将有助于北约发展和俄国的安全合作,拉斯姆森把和俄国的安全合作称作是北约的首要事项之一。

另一方面,俄国卡内基基金的分析家德沃金(Vladimir Dvorkin)表示,美国的这一改变,扫清了美国和俄国裁减核武器协议的主要障碍。

德沃金说:“没有这个正式决定很难谈论俄国和美国关系的重大变化,现在这将扫除12月签署裁减核武器协议的重大障碍。”

欧巴马访问俄国期间曾誓言要重新设置和俄国的关系,加强在对付伊朗、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及裁减核武器上的合作。而且华盛顿希望俄国能支持对伊朗进行制裁,俄国也正允许美国通过有安全保障的中亚地区运送补给到阿富汗。

据卡内基基金的分析家德沃金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在欧洲发展针对伊朗的导弹防御系统,目前有几个选择,包括羊皮盾(’Aegis’)海上系统和陆上的塔哈特(TKHAT)防御长程导弹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