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演拍历史片 避免电影被禁

【新唐人2009年9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导)第34届多伦多电影节正在举行,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参展的中国+电影多以历史题材为背景。参展导演表示,如果把一个有争议的故事放在现代中国社会,就会变得非常敏感。

中国导演何平在电影节上表示,中国很多导演拍摄历史题材的电影,是为了避免电影被禁。何平今次以古装片《麦田》亮相多伦多电影节,《麦田》以战国时 期最著名的40万赵国军人被秦国坑杀的“长平之战”为历史背景,讲述了2个普通士兵的逃亡经历。何平表示,这个故事完全可以以当代中国作背景,但如果把一个有争议的故事放在现今的中国,就会变得非常敏感。田壮壮执导的“狼灾记”同样入围多伦多电影节,这部电影也是以战国时期为背景。

旅美中国作家张朗朗告诉本台记者,从张艺谋、陈凯歌到田壮壮、何平,这些“第五代导演”当年对中国乡土的关注,对社会底层的同情以及在他们的电影作品中透漏出来的对民族的忧患意识都具有历史价值。但是,张朗朗说,当“第五代导演”中的一些人变成中国官方御用的首席导演后,他们就不会再拍这些有反省精神的现实题材电影了:

“那个时候他有一种理想主义,他想对现实进行质疑,但是等他自己也进入这个有钱的、有权的阶层以后,他的想法就改变了。”

小说“老井”的作者、美国独立中文笔会会长郑义表示,当代中国+电影的确存在远离现实的现象。这种远离,其一表现为电影题材的历史化,其二,用大陆电影界自己的评价来说就是“题材类化现象”—-即从社会题材转向对人物个体心灵的刻画。郑义说,并不是这样的题材不好,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这种“远离现实”背后的消极因素:

“因为现在的这种言论控制,这种艺术审查比前些年更加的紧,所以这些导演如果他拍的东西在现在根本就不能上映,那么投资也不会给他,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导演纷纷地回避掉当前的一些活生生的生活,这也是无奈之举吧。”

张朗朗表示,现在中国第六代导演还在关注民众现实生活的体验,探讨个体的精神状态,比如导演电影“盲井”的李扬,还有导演“小武”、“三峡好人”的贾樟柯等。张朗朗说,但这些导演目前在中国的状况举步维艰:

“最终的导演要表现中国现代的生活的这些人就拿不到钱,所以他们只能拍小的电影到国外去拿点奖,来提高他们的知名度。”

张朗朗说,事实上,因为中国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极度放大,失去了应有的反省精神,所以,现在中国很多观众也不喜欢看那些揭露时弊的电影。张朗朗表示,除非中国社会发生巨大的振动,这种现象才有可能改变:

“也可能在经济上如果有一个崩溃,或者是在政治上有一个大的动荡的人才反思。当然从乐观的角度,大家都有钱了,但是没有文化,没有社会的公益,一个良知,那个时候大家会觉得有一个缺憾。在复兴文化的时候慢慢地出现思想家,但是中国现在恐怕这条路还很长。”

据报导,张艺谋的《活着》、姜文的《鬼子来了》、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等都属于被禁电影。而张元、贾樟柯、娄烨等拍摄的地下电影虽然无从禁止,也永远无法在中国上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