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学生自杀歪风盛 深圳大学校花跳楼亡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采访报导)广东省学校今年秋季开学后接连发生多宗学生自杀的案件 。近日深圳大学有一大三女生跳楼身亡,家长和老师都不知道她的死因。

广州出版的《南方都市报》报导,深圳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7级国际贸易专业19岁的女学生杨倩,几天前从福田区一栋7层高的住宅楼上跳下来身亡。杨倩生前学习成绩优异,是学院的学生干事。杨倩品学兼优,并且样貌出众,被称为“才女校花”。不少同学也盛赞她为人活泼开朗,人缘很好。杨倩的亲属说,杨倩今年负责2009级新生的迎接工作,上周她在工作中出了差错,被老师严厉批评。杨倩回家后不吃不喝、整夜失眠,最近两天甚至在家里莫名哭泣。杨倩的母亲前天给她的老师打电话,要求校方对杨倩做心理辅导,但杨倩的班导张老师表示,杨倩各方面表现优异,被选为新生导师。学院与新生导师只开过一次会,根本没有批评过任何人。据杨母说,杨倩生前没有男朋友,成绩拔尖,肯定不会因为感情或学业压力而轻生。杨倩没有留下遗书,家人和老师都不知道杨倩为什么自杀。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廖天琪女士就中国的自杀问题表示:

“自杀这个问题,我想最可怕的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杀。为什么中国的自杀率这么高呢?一年全世界大约有100万人自杀,而中国占了30%。我想前几年大家非常惊讶地注意到中国妇女的自杀率相当、相当的高,而且主要是农村妇女。这个当然是跟一个社会的整个大的环境是有关系的。现在的医疗知道这个病不只是一个精神上的问题或者是一个心理上的问题,也是一个生理上的问题,他体内的某一些分泌失去平衡,心理加上生理的问题就导致人去走这样一个极端,走这样极端的人绝大部分是心理和生理上的一种失调。”

报导援引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的话说,中国大学生面对复杂问题时若得不到适当指导,会导致敏感孤独,容易产生失败感和焦虑情绪,降低或者完全否定自我,继而产生自杀念头。他呼吁高校健全大学生心理辅导机制,以帮助心理脆弱的学生走出心理阴影。廖天琪女士也同意,对有心理失衡问题的年轻人还是有办法治疗和指导的:

“心理上的辅导我就认为是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在精神上有受到巨大压力的人,他不只是要得到来自家庭成员对他的帮助,给他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我认为在社会里面、学校里面,乃至于老师和医学的、心理的这些机构都要帮助的话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比如说像在美国,他们的学校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他们都有心理医生,都有医生在辅导学生。我认为美国学校的这个做法是非常值得参考的。我相信这个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英国牛津大学的自杀研究中心今年4月发表的一份有关全球自杀状况的研究报告指出,世界各地每年估计有100万人自杀,其中30%在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