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大赛 中国菜大观园让你也当国王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竹思纽约曼哈顿纽约报导)“在全世界,要想找回中国菜正宗地道的味道,就不要错过周日,”(9月20日)新唐人电视台第二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的策划人奚磊女士说。在欧洲国王享受过的服务下,找回中国皇帝曾尝过的味道!“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的纽约赛事在优雅的西式餐饮厅举行三天,要求中国菜真正传统的原汁原味儿,这其中的讲究与说道会颠覆中西食客对中餐的饮食观念。奚磊解释:

独一无二 找场地踏破铁鞋

主办单位为找合适的比赛场地费尽心血,因为大赛要求的水准很高,即有能适合做中国菜的开放式厨房,还必须适合评委和观众现场观摩和当场品尝。


第2届新唐人“全世界
中国菜厨技大赛”亚太区初赛于7月4日上午在高雄县立体育馆盛大登场。图为评委评分。(摄影:罗瑞勋/大纪元)

第2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亚太区初赛于7月4日上午在高雄县立体育馆盛大登场(摄影:罗瑞勋/大纪元)

最后终于找到了位于23街临哈德逊河的61码头“灯塔”(The Light House)。这个在纽约以承办婚礼而著名的场地,有着经典西式装潢、精美的西餐用具和国际一流的餐饮服务。


位于23街临哈德逊河的61码头“灯塔”在纽约以承办婚礼而著名(The Light House)

坐在“美食家”贵宾席,看着来自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世界各国大厨们在火红的炉灶上忙活,身着笔挺礼服的西人侍者将一盘盘热腾腾刚出锅的菜肴端到面前供你评判。通过落地窗,蓝天白云下哈德逊河上那一扇扇白帆与对岸新州的风光尽收眼底。这时的你,不像过着拥有这一片江山的国王一样滋润吗?

另起炉灶 找原味志在必得

谁知道,为了让你当这一回国王,大赛的工作人员将“灯塔”的所有炉具拆了而另起中式炉灶。“这样大的工程体现了我们认真负责的态度,” 奚磊说:“因为我们要求的是原汁原味儿的真正传统的中国菜,必须为选手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最便利的条件。”

中国烹饪技艺历史悠久,经历代名厨承传至今各具特色,其中以川菜、鲁菜、粤菜、淮扬菜和东北菜影响最大,“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即以这五大菜系为比赛项目。

大赛要求初赛者在45分钟内完成包括指定菜及自选菜共2道菜肴,决赛在60分钟内完成一道指定菜和两道自选菜。评比的关键看的是菜的色、香、味、形。

20日的初赛与21日的复赛都是从早10点到晚9点,观摩票$40;一天通票$90并品尝早场或晚场的参赛作品。


位于23街临哈德逊河的61码头“灯塔”在纽约以承办婚礼而著名(The Light House)


位于23街临哈德逊河的61码头“灯塔”在纽约以承办婚礼而著名(The Light House)

中餐大观 令西方刮目相看

全世界都承认中国人最会做菜,也最懂得吃,但为什么总是登不上西方主流餐饮业的殿堂?全美最著名食评Zagat的2009餐饮指南中的前10位餐馆中,6个为法国餐,3个现代美国餐,1个日本餐。
  
奚磊认为,因为西方人比较认同日本餐是因为其“小量而精致,加上高级法式用餐程序、服务方式和理念。”她举例说:“比如炒面的盛盘方式都是一种艺术,而中国厨师普遍就是将面往盘子一倒完事。一但食物进盘,就不能再被碰了,因此你也无法像法国厨师一样做将面摆到菜叶上那样的装饰。”

不过,她强调,大赛不仅不要求雕刻,如有雕刻不会加分,花太多时间雕刻还会减分。去年有些厨师带来自己雕刻的凤凰、龙等东西作为其菜的点缀,今年大赛明确不鼓励他们这样做。

“传统中菜注重的是味道,不是摆设。我们看厨师的水平,也是看切菜的刀工和炒菜的技术。”
  
另外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比赛时间。锣声一响,必须停止,否则所做的菜都作废。在台湾7月进行的亚太地区初赛中,观众自动为不同选手组成啦啦队,为他们及时完成作品而加油欢呼。


第一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鲁菜系之一“溜鱼片”(摄影:爱德华/大纪元)


首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东北菜系之一:“地三鲜”(摄影:艾德华/大纪元)


首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粤菜系之一:“咕咾肉”(摄影:连黎/大纪元)


首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淮扬菜系之一:“雪菜百页毛豆”(摄影:爱德华/大纪元)

奚磊说:“台湾是大体育场,通票仅$10,看不到什么东西,纽约赛场观众能看得清清楚楚。大赛的观众来这里不是单纯吃饭,世界上任何比赛都不会让你看评委的评分过程,在任何一个餐馆用餐也不会有为厨师当啦啦队的机会。因此观众到这里获得的是一种美妙独特的综合体验。”

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观摩品尝会地址:纽约曼哈顿The Light House (Pier 61),23街与Hudson河处。周日(9月20日)初赛和21日决赛从10am至9pm,22日接待酒会及晚宴晚6点至10点。美食爱好者入场券,一天通票$40;美食鉴赏家入场券,一天通票并品尝早场或晚场的参赛作品$90,一天通票并品尝一天参赛作品$150;两天通票并品尝两天参赛作品$250;美食鉴赏家贵宾套票品尝两天参赛作品及22日晚宴$400;仅晚宴入场券$200。热线电话:646-736-2969,网站:http://culinary.ntdtv.com/ct/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