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尼罗河病毒不够看 更强传染病威胁全球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8日路透电)一位美国专家今天表示,美国和欧洲面对另一个经由蚊子传染的健康威胁,它的严重性远超过10年前入侵北美的西尼罗河病毒(West Nile virus)。

2005年之后,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扩散到非洲以外地区,在印度及法属留尼旺岛(Reunion)造成疫情,并有数十人死亡。意大利也发现病毒,并且在当地扩散,法国也一样。

路易斯安那大学健康科学中心(Health Sciences Center, Louisiana University)的狄亚士(James Diaz)在一项探讨航空公司、机场与疾病传播问题的会议上说:“我们非常担心。”这项会议由独立机构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U.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主办。

他说:“如果感染西尼罗河病毒,10人当中有9人会完全没有症状,或可能有轻微头痛或脖子僵硬。得了屈公热可不一样,你会很不舒服。”

狄亚士并说:“这疾病有可能致人于死。它是个严重的疾病,而且没有疫苗。”

感染屈公病会出现发烧、头痛、倦怠、恶心呕吐、肌肉酸痛、长疹子及关节酸痛等症状。这些症状可能持续几周,但有些病患回报说,他们出现严重关节痛或关节炎的情况长达好几个月。

屈公病于1952在东非的坦尚尼亚(Tanzania)首次发现。在坦尚尼亚东南部及莫三比克(Mozambique)北部通行的马孔德语(Makonde)中,Chikungunya的意思是“弯曲”。

这个病毒现在有可能传播到全球,因为它会附在亚洲虎蚊(或称“白线斑蚊”,Asian tiger mosquito)上,而亚洲虎蚊分布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澳洲及纽西兰。(译者:中央社李致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