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不明肿块勿轻忽 小心皮肤癌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21日电)大林慈济医院今天表示,最近接获2起病例,1例是脸上长出花生大小的肿块,另1例是手臂上出现黑斑,经过检查,发现分别罹患鳞状细胞癌及黑色素瘤,幸好及早发现,保住生命。

大林慈济医院皮肤科医师郭立杰表示,1名黄姓妇人,因脸上长了花生大小的肿块,前往住家附近诊所看诊,医师诊断只是一般湿疹,但妇人女儿带到大林慈济医院皮肤科检查,经切片化验,证实是属于皮肤癌的“鳞状细胞癌”。

郭立杰指出,鳞状细胞癌与长期紫外线的伤害有关,愈早发现,愈容易治疗,且治愈情况越好。所幸该妇人及早发现,癌细胞并未转移,保住宝贵的生命,而且免受化疗之苦。

郭立杰说,另1例是家住台南县的叶姓妇人,手臂上长了像痣一般的黑斑,自己不以为意,后来女儿发现,坚持带到大林慈济医院皮肤科检查,经切片化验,赫然发现是最恶性的皮肤癌“黑色素瘤”。此肿瘤致命率极高,还好及早发现,癌细胞并未转移。

郭立杰强调,因皮肤癌早期症状,大都不痛不痒,且生长缓慢,容易被忽略,就医时癌细胞已扩散,增加治疗困难和患者痛苦,因此,提醒民众,身上或脸上长出不明肿块,千万不可轻忽,需及早至皮肤专科医师检查,以免酿成憾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