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雷曼风暴时期 全球经济终见缓步复苏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法新电)在亚洲经济成长及其他区域温和反弹的带领下,全球经济正逐渐走出同步衰退,20 国集团(Group of 20)领袖可能会在即将举行的峰会确信此现象。

  G20领袖将考虑缩减帮助经济复苏的前所未见金援,但在撤回大规模振兴经济计划上,预料将会十分谨慎。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费尔斯(Joachim Fels)表示,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建议,“全球经济成长会在2009年下半恢复,GDP(国内生产毛额)将以年率4%速度激增,是我们3个月前预估的两倍。”

  费尔斯说:“亚洲的反弹比我们预估的更为显着,且美国和欧元区输出的收缩双双较预期为小,德、法两国已达到正成长。”

  中国有关单位指出,他们已建立起“良好基础”来达到2009年经济成长8%的目标。

  日本2009年第一季吓人地下滑12.4%后,第二季经济成长来到年率2.3%。

  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现在预料欧元区16国和欧洲联盟在7至9月经济成长会达0.2%,最后一季则为0.1%。

  美国经济首季大幅下滑6.4%后,第二季萎缩幅度缩小为1.0% 。

  大部分分析师预估,美国第三季经济会以3%至4%的速度成长,且复苏会持续到2010年。然而,许多人担心,这股复苏将不足以避免失业率滑至10%,并可能引发二度衰退(double-dip recession)。

  费尔斯表示,全球经济仍需各国政府和央行的额外支撑。

  他说:“扩张性政策对万事的运作,仍有其必要。”

  “决策者可能会维持调节机制,直到他们能合理相信经济复苏足以稳住阵脚。我们认为,后者要到明年中期左右才会较为明显,在许多情况下,可能要到2011年才会出现。”(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