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大专毕业生逾50%找不到正职工作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21日专电)国教育开发院一项调查显示,大学毕业生中约一半找不到正职工作,甚至4年制大学毕业后,因找不到工作而到部队当兵的学生,也增加近4%。

国教育科学技术部和韩国教育开发院以今年2月份大学毕业生(含大专和研究生)的就业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54万7416名毕业生中,找到工作的有37万9524名,就业率76.4%。但其中工作为正职的仅48.3%,比去年的56.1%,下降了7.8个百分点,首次跌破50%。

与此相反,临时工的就业率则从去年18.8%,上升至26.2%,增加了7.4个百分点。

韩国“朝鲜日报”指出,随着经济不景气,加上临时工作的增加,大学毕业后首次步入社会的新鲜人所受影响最大。

针对正职工作就业率下降问题,韩国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和雇用模式变化等因素,正职工作急剧减少。

韩国开发研究院财政成果评估室室长俞京浚表示,经济不景气,即使招聘实习人员,也有许多优秀人才前来应聘。可能形成了先实习、后转换为正职工作的雇用模式。

从各专业就业率来看,4年制大学,护理学系就业率最高,达95.4%,牙科学系、汉医学系、药剂学系等医学专业就业率较高。其后,依次为海洋工程(85.3%)、复健(82.1%)和小学教育(80.7%)等学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