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国际需求上扬 弱势美元与通膨不足虑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综合外电报导)虽然美元汇价贬落今年低点,美国预算赤字也突破1兆美元,但国际投资人仍在买进美国公债,看好美国无通货膨胀之虞。

美国财政部今年已发行1.41兆美元的公债,外资持有其中的43.1%,比例高于去年同期的27.1%。财政部去年同期发行公债金额为5270亿美元。美林 (MerrillLynch)的美国公债指数在今年上半年创下史上最差纪录后,第三季迄今已有1.18%的报酬率,各国央行等投资人对标售美债的需求升至历史高点。

美元贸易加权指数自3月4日升至今年高点以来,至今累计下滑15%,却未成为美债标售的阻力,使美国总统欧巴马规模破历史纪录的发债之举得以顺利进行。基金经理人表示,指数债券行情显示美国通膨预期水准处于五年均值以下,所以他们持有的美债资产安全无虞。

根据BGCantor报价,十年期美债殖利率上周扬升0.12个百分点,报3.46%,是8月7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升幅。债券殖利率走势与价格相反。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两年、五年及七年期公债合计1120亿美元,是此类债券组合发行规模最大的一次,超越8月24日当周发行的1090亿美元,当时美债价格大幅上涨,十年期美债殖利率下降0.12个百分点,报3.45%。

身为美债最大外国持有者的中国,7月份买进241亿美元的美国公债,持有美债总额增加3.1%,达到8005亿美元的水准。继去年激增52%后,中国今年也已增持美债10%。

目前十年期美债与抗通膨债券 (TIPS)的利差达1.82个百分点,虽然远高于去年11月时的0.04个百分点,却仍低于五年平均利差2.19个百分点,显示投资人并不担心物价上涨,债券固定收益价值未受威胁。(译者:中央社安原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