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衰退 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讯】(中央社伦敦21日法新电)媒体今天引用国际能源总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一项研究报导,全球经济衰退造成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使地球有机会摆脱碳排放量高度成长的格局。

国际能源总署未发表的报告显示,今年由燃烧化石燃料排放的温室气体大幅降低,降幅较过去40年来的任何一年大。

工业产出下滑是碳排放量骤降的主要原因,但是其他因素也发挥作用,包括因需求减少和资金缺乏而搁置的新燃煤发电厂计划。

根据这份刊载在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研究结果,今年的降幅将超过因石油市场危机导致经济衰退的1981年。

国际能源总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Fatih Birol)说:“我们有个能源需求改变及许多能源投资延缓的新局面。”

他表示:“不过这只有在我们好好利用这个独特的机会之窗才有意义,那就是在哥本哈根(Copenhagen)达成协议。”

今年12月依据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在哥本哈根召开的会议,目标是在现行的京都议定书(KyotoProtocol)失效前,拟订2012年后处理聚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行动计划。

政府减少排放量的政策也对排放量产生影响,国际能源总署估计,在减少的排放量中约有1/4是政府管制的结果。(译者:中央社李致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