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年度大展 阿兹特克最后帝王登场

【新唐人2009年9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3日专电)大英博物馆明天起推出年度大展,探索16世纪墨西哥阿兹特克王朝最后一位帝王穆帝朱玛二世,由兴盛到被西班牙占领的历史,150多件精选展品,多数首次在英国展出。

这是大英博物馆第一次针对半神话的穆帝朱玛二世(Moctezuma II)及他的传奇举办特展,明年适逢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墨西哥革命100周年,这项展出别具意义。

根据神话,阿兹特克人(Aztecs)是游牧部落,自称Mexica,1200年左右南下定居在墨西哥流域,1325年在特诺奇蒂特兰(Tenochtitlan)建立首都,快速发展为繁荣的大城,是目前墨西哥城(Mexico City)的前身。

穆帝朱玛二世是于1502年到1520年统治阿兹特克王朝,饶勇善战,统治的领土遍及太平洋海岸到墨西哥湾,被人民视为半神圣的君主,是与众神沟通的桥梁,他大兴土木建造新的宫殿,与80名妻妾及众多子女同住。

回顾穆帝朱玛的一生可说是毁誉参半,一方面他被视为伟大的战士,但1519年他让西班牙人进驻,并将他们视为上宾,最后反被西班牙人联合阿兹特克的敌人将他俘虏,盛传穆帝朱玛二世被他的子民以乱石打死,葬送整个阿兹特克王朝,成为历史悲剧人物。

大英博物馆策展人员告诉中央社记者,阿兹特克最后帝王展是大英博物馆策划一系列各国帝王展的第三个展,前年首先展出的是中国的秦始皇,去年则是罗马帝王,阿兹特克人是欧洲第一个征服的美洲民族,穆帝朱玛二世在欧洲的知名度也高于在墨西哥。

她说,特展的目的不在评论穆帝朱玛的功过,而是让参观者进一步认识他主政下的阿兹特克王朝。

进入特展,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1600年代欧洲风格的穆帝朱玛二世油画像,身材健美挺拔,手持矛与盾,手臂与腿佩戴金饰,穿着披肩与帝王专属头饰,英气逼人。

其他必看的展品还包括多个以土耳其玉镶嵌的面具,栩栩如生,同样是土耳其玉镶嵌的双头蛇、由石头雕刻而成的“战士祭坛”、石头纪念碑“神圣的战事”、精致的乌龟造型金项链、别致的黄金鼻饰、以帝王为造型的黄金项链垂饰、以猫为造型的金戒指,还有多幅叙述穆帝朱玛被俘,大权旁落终至死亡的画作。

这项特展将一直进行到2010年元月24日,参观者必须购票进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