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程专家:北京爆炸事件疑似恐怖袭击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讯】25日北京西城区新街口东街发生的餐厅爆炸事件,公安怀疑是由液化气罐引起,但香港有工程专家认为,餐厅爆炸的威力巨大,非一般气体爆炸所能造成,不排除是恐怖袭击。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北京新疆餐厅发生爆炸,单层式的“新疆喀什美食”餐厅,整座被炸塌,餐厅的屋顶、墙身同支柱全部塌下,成为一片瓦砾,周围尘土飞扬。爆炸威力巨大,令附近多间商铺的橱窗玻璃震碎, 远至一百米外的商店亦被波及。餐厅门口经过的数部车辆,被餐厅飞出的大砖块压着,其中一部车更被餐厅倒塌的一幅围墙几乎压扁。

从各媒体从现场拍摄的画面所见,整座餐厅被夷为平地,连餐厅基本的外貌都荡然无存。北京当局指事次为液化气罐爆炸,但从炸爆威力判断,令人质疑当局的说法。

报道说,看过现场录影片段的香港理工大学机电工程系工程师卢觉强指,一般的石油气罐爆炸,是不会影响建筑物的本身结构,但从片段所见,整座餐厅被炸至粉碎,卢觉强分析指,可能是有人引爆炸药,导致餐厅发生爆炸,他不排除是次是恐怖袭击。他说:

“以这么巨大的威力来看,我怀疑是先有炸药被人引爆,影响建筑物的结构,其后餐厅内的煤气喉会被弄断,弄断后就会泄出煤气,你煤气一旦泄漏,由于外边已有火头,这样就会有抢火现象,引发第二次的爆炸。所以,我不排除这次是恐怖袭击。”

香港学者怀疑餐厅爆炸是恐怖袭击,但北京反恐专家李伟认为,至今未有足够证据显示是次为恐怖袭击,他说要等当局进一步调查后,才能评论事件。他说:

“现时难以评论这是否一宗恐怖袭击。因为我仍然要了解,究竟这餐厅是煤气泄露而爆炸,还是炸药爆炸,因为这些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两者背后原因完全不同,以现时手头的资料,难下定论,我要先了解一下。”

李伟拒绝评论十一前夕,大陆发生恐怖袭击的机会有几大,但李伟指,北京当局已采取较去年奥运期间,更严密的防范措施及收集情报等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