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小镇禁卖瓶装水 盼国际共同响应环保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讯】(中央社雪梨26日法新电)澳洲南部的邦达努小镇(Bundanoon)今天撤掉全镇商店销售架上的瓶装水,改卖可重复装水的瓶子,这项禁卖瓶装水的行动是全球创举。

活动发言人迪(John Dee)表示,禁售瓶装水首日,几百名镇民在风景优美的镇上游行,并公布好几处新设置的公共饮水机。

店家更郑重地把架上未卖完的瓶装水撤下,然后换成可重复使用的瓶子。镇民可以在商店里的饮水机或街上的加水站装水。

迪告诉“法新社”:“我们今天就从架上与冰箱里撤掉所有瓶装水,日后在邦达努镇只能买到可重复装水的瓶子。”

邦达努镇位于雪梨南方,与雪梨相距两个小时车程。7月间一家矿泉水厂商打算进驻此地,抽取镇上的地下水装瓶贩卖。居民于是发起投票,通过瓶装水禁令。

迪说:“居民在反对厂商的过程中,认识了瓶装水对环境的重大影响。有个零售商灵机一动,提出何不干脆停止贩售瓶装水的主意,这个想法获得热烈回应。”

他表示,人口仅有2000人的达邦努镇,因发起这项活动而声名大噪,他希望能促进全球社区共同行动。

他还说:“政治人物辛苦对抗气候变迁,邦达努的例子却告诉大家,小地方也能有惊人的成就,替环境带来真正有帮助的显着改变。”

他补充,省下买水的钱只不过让活动更吸引人而已。

迪说:“活动之所以大为成功,是因为我们告诉大家,你能同时省钱又救环境。”

“可重复使用的水瓶没有吸睛的商标,也没有山泉水的照片,水源就是你家的水龙头。”

环保人士指出,瓶装水造成没有必要的塑胶使用,运输也耗费燃料。新南威尔斯一项研究发现,瓶装水工业2006年间制造了6万吨导致全球暖化的温室气体。(译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