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头一遭 全球动员接种新流感疫苗

【新唐人2009年9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7日电)今年10月起,英国、美国、澳洲等国带头施打H1N1新型流感疫苗,预计全球接种人数至少10亿人,这是人类史上短时间最大规模的预防接种,不论防疫成效为何,都已写下历史纪录。

综合各国资料,美国采购1亿9500万剂疫苗,孕妇、医护防疫人员、孩童等1亿6500名对象在12月前可优先施打,9万名医疗人员将投入接种作业;人口6000万人的英国、8300万人的德国、6200万人的法国等欧洲国家,原则上全民接种。

在亚洲,日本有5400万人可优先接种疫苗;中国大陆先产制2600万人份疫苗;如果一人打一剂就有效,台湾采购1500万剂可供1500万人使用;新加坡和澳门都采购100万人份。

这个秋冬数以亿计的人口将接种H1N1新型流感疫苗,虽不是人类首次试图以疫苗阻止瘟疫来袭,但就接种时间之短、规模之大,台湾卫生署现任署长杨志良、前署长陈建仁两位公卫学者都认为,这是史上头一遭。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1980年宣布,天花病毒自地球上完全根除,从英国金纳医师1798年发现种牛痘可预防天花到根除天花,费时近200年;世卫努力根除的另一个古老传染病是小儿麻痹,在2000年接近达成目标。 

然而,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疫情爆发,亚洲灾情惨重,也暴露出全球防疫体系对新兴传染病乏于招架,世卫为此修订“国际卫生条例 (IHR)”,强化全球协防架构,假想敌为H5N1禽流感,没想到来的却是H1N1新型流感。

自从1968年香港流感传入美国后,美国于1976年大规模接种“猪流感”疫苗,陈建仁说,人类第一次接种疫苗遏止即将爆发的传染病,却以失败收场,因为疫情没有爆发,民众却因接种疫苗而蒙受多发性神经炎的后遗症。

陈建仁说,上次流感大流行,病毒6个月才向全球传播;这次新流感只花6星期,交通旅游便利与人际互动频繁,使得病毒传播的速度飞快,但医疗科技的进步,抗病毒药物先一步临床应用,人类抢在病毒之前“跟它拼了”,而非瘟疫过了才应战。

新流感疫情在6月11日全球大流行阶段,迄今疫情仍属温和,杨志良多次强调,“民众注意个人卫生习惯,照过正常生活,防疫准备由主管机关来紧张就好”。然而,疫情发展有其不确定,庞大预防接种作业量,却令主管机关绷紧神经。

卫生署副署长张上淳指出,要让上千万人去接种新流感疫苗,同时间还有季节流感疫苗要如期施打,外加婴幼儿、小学生的常规预防接种按表操课,可以想见,基层医疗人员忙于预防接种,这个秋冬会很辛苦。

不过,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长郭旭崧说,从某个层面来说,身为公卫防疫人员,虽然责任不少,能够参与这历史性的时刻,与有荣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