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 营养师:少用加工肉品

【新唐人2009年9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赵宏进台中县27日电)中秋佳节前夕,台中县童综合医院营养师陈俞颖今天提醒民众,月饼最好1天吃不超过1个,烤肉的食材,尽量少用加工肉品,多选择低脂肉品,且要记得搭配蔬菜,达到均衡的饮食。

陈俞颖说,月饼属于高糖分、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的食物,选择应以少糖少油为佳,1天吃不超过1个为原则,同时记得要减少饭量及油脂的摄取。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她除了提醒注意淀粉类的摄取,避免血糖上升;芋头、地瓜、甜不辣、玉米、吐司等属于五谷根茎类,跟米饭一样,宜节制食用;至于肾脏病患者,若有摄取包肉馅的月饼,则应注意当天总肉类的摄取量。

许多人喜爱在中秋夜晚烤肉,陈俞颖建议,一定要适量的搭配蔬菜,可选择金针菇、新鲜香菇、花椰菜、青椒、筊白笋、芦笋、草菇、丝瓜等,这些食材搭配烤肉,不但很对味、而且很健康。

有关肉类的选择,陈俞颖说,以低脂、新鲜为佳,低脂肉品如去皮的家禽类(鸡胸肉);牲畜类选择瘦肉为佳,避免三层肉、霜降肉及香肠、培根等;海鲜类如鱼类、虾子、花枝、文蛤等。

她同时提醒,尽量少用加工肉品,如鱼丸、贡丸、香肠、热狗等,因为加工品为了提高风味,多会选择较高脂肪的原料。

另外,陈俞颖指出,一般市售的烤肉酱,往往含有较高的糖分和盐分,慢性病患者可用天然食材,如葱、姜、蒜等自制烤肉酱,避免摄取过多的糖分及盐分造成身体的负担。

她并说,烤肉应避免饮用含糖饮料,选择以无糖茶类,如绿茶、红茶、麦茶、乌龙茶,解渴又能解油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