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官员指北京餐厅爆炸是人为的 当局封锁消息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北京市西城区一间新疆餐厅上周五发生爆炸,官方媒体星期六引述专家称,排除人为破坏。又指,由于餐厅内液化气罐气体泄漏,遇上电器启动产生火花,引发爆炸。西城区工商局的一位匿名官员,指事件是人为的,当局封锁消息

上周五上午8点55分,北京新街口东街的新疆喀什美食餐厅发生爆炸,300米外的店铺橱窗也被震碎。官方媒体当天报导称,爆炸中,有三名餐厅员工和多名路人受伤,不过,有民众引述目击者称,爆炸至少造成18人受伤,当中包括2名儿童;也有路人当场死亡。在舆论质疑下,官方对伤者人数做出了更正,星期六,新华社引述北京市西城区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经调查是餐厅瓦斯桶气体外泄,遇电器启动火花引爆所致,排除人为破坏。事故共有16人受伤,大多数轻伤,其中3名餐厅员工伤势较重,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其他13人是受伤路人。

报导指,西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成的专家调查小组鉴定了上述事故原因。西城区工商局一位匿名官员星期天对本台表示,这是人为事故,当局一直在封锁消息:“爆炸肯定是人为的,(受伤)18个吧,现在都住院,基本上封锁消息,基本上封锁消息,(私下问)人也不说,夜里面出门都要查你,武警、特警,拿着枪的,这路口都能看见”。

据了解,发生爆炸的北京新疆喀什餐厅一带,星期六晚已经解封,但餐厅四周以木板包围,增加了公安和便衣巡逻。当地一位知情人士称,受伤的18人包括餐厅维族服务员及路人:“18个,但官方昨天澄清是 16个,刚开始说是3个,昨天才澄清是16个,连服务员都是维族,受伤的汉人都是路过的,一百多米外的一户人家,有人从床上震落地下”。

目前,受伤者继续在积水潭医院治疗,知情人士说,伤者所住的18楼,全层都有公安看守,不准外人接近:“医院都有警察站岗的18楼专用病房进不去”。

爆炸发生后,北京再度加强戒备,包括郊区的水库,城乡结合部已禁止访民聚集。当地一位公务员告诉记者:“现在是非常严格,都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进京车辆全部都检查,严阵以待嘛,周围的安保啊,比奥运会要严得多,怕这些恐怖袭击啊,疆独、藏独的闹事。”

事实上,受影响最大的是在北京的各地访民,他们风餐露宿,整日提心吊胆。一位福建访民告诉记者:“(访民)都藏起来,晚上,有公安、保安,还有当地的截访人员配合他们抓人”。

经过当局一个多月的轮翻清理,匿藏在北京市区的访民所剩无几,上海南汇区拆迁访民陈建芳坚持要在十一当天于北京上访,唯有东躲西藏。她说:“我不敢住旅店,因为旅店里面他们要身份证,因为查出身份证后,北京警方要(把我)交给上海驻京办,送回去的。所以我不敢出示自己的身份证,我晚上只好住在屋檐底下,马路边”。

陈建芳家的土地被占多年,未获分文补偿,多次进京,屡屡被抓。她不久前住旅店时,每晚都遇到公安查房,因此放弃旅馆,她说:“半夜12点多的时候,警察还要到旅馆搜查,他们不让访民留在北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