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罢免总统提案 取决多数民意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8日电)民进党发言人赵天麟今天指出,虽然民进党立法院席次增加,具罢免总统提案权,但是否提罢免,取决多数民意走向,“尚方宝剑不轻易出鞘”,罢免案是最后的手段,不急于一时。

民进党在云林立委补选胜出,民进党团干事长王幸男日前说,增加1席有利党团跨越1/4立委席次提案门槛,提出罢免总统案。

赵天麟召开记者会为罢免总统案踩刹车,他指出,民进党席次现在增加为28席,在目前立法院总席次为112席情况下,民进党当然具有提案罢免的席次;党内公职有各种建议,但是当民进党握有更多监督制衡权力时,更要审慎以对,罢免案是否提出,取决于多数民意走向。

赵天麟说,宪政上1/4席次即便能提罢免总统案,但绝对不足以达到罢免的结果,不过,提案仍具有宪政的效果,也是对国际的重要宣示,“等于是尚方宝剑,尚方宝剑绝对不能轻易出鞘”。

他说,如果是攸关国家重要安危、台湾前途重要决定,仍至于对台湾人民有重大经济利益损害时,若总统做出天怒人怨、影响国家前途甚深的决定,就是尚方宝剑出鞘的时机,民进党要让每个政党、每席立委在关键时刻表态;也就是说,当多数民意觉得,民怨必须以罢免案为出口时,民进党会顺应民意呼声。

赵天麟同时强调,制衡监督有相当多可能性,包括法案合作与预算审查,当握有1/4以上实力,再加上与其他党派合纵连横,其实民进党握有更多元、更有效的制衡,罢免案是最后手段,现在不急于一时。

另外,赵天麟也说,国民党将云林立委补选败选解读为内部矛盾,未来恐会自食恶果,因为从苗栗及台北市大安区立委补选、国民党花莲县长初选,到云林立委补选、澎湖博弈公投结果,从东到西,从人到事,看起来这不会是短期钟摆而是长期钟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