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萨娜重创吕宋岛 至少190死25万人受灾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8日专电)轻度台风凯萨娜重创菲律宾马尼拉及周边省份,截至今天中午,已有将近200人因大水死亡或失踪,逾25万人生活受到影响,财产损失估计超过4000万披索(约新台币2732万元)。

国防部长兼国家灾难协调委员会主任委员铁欧多洛(Gilberto Teodoro, Jr.)在一场记者会上说,官方统计因凯萨娜带来的水灾而丧生者已达95人、29人失踪,这还不包括大马尼拉地区3座卫星城市今天上午才传出的最新死亡人数报导。

另据广播电台报导,马利吉那(Marikina)市一座低漥村庄完全浸入水中,众多平房只露出屋顶,救难人员现已寻获58具尸体;一度是菲国首都的奎松市(Quezon City)据报有25人死亡、安蒂波罗市(Antipolo City)12人罹难。

铁欧多洛说,国家灾难协调委员会尚未接获这3个地方政府的相关正式报告。

在财产损失方面,铁欧多洛表示,基础建设损失估计已达4100万披索,农产品损失约21万披索。

凯萨娜扫境带来菲律宾近4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马尼拉及周边地区26日短短12小时内下了相当于一个月的降雨量,大片面积顿时陷入一片汪洋,加上邻近水库不堪负荷被迫泄洪,使得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电视新闻画面可以见到,民众爬到屋顶待援,街上的汽车在大水冲击下漂浮碰撞,吓坏不少民众。所幸雨势于26日深夜开始减弱,即使如此,许多灾区的积水迄今仍未完全退去,许多地区尚未恢复供电,包括马尼拉华人区在内。

惨重灾情引来各方关注,美国与中国政府分别捐出5万美及1万美元赈灾金,而菲律宾民间也已发起捐赠二手衣、毛毯及罐头的运动。

国家灾难协调委员会预料,随着各地方政府陆续呈报灾情,死亡人数势必继续上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