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男性受害者通报数 比例逐年增加

【新唐人2009年10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施馨尧台北1日电)根据内政部统计资料,近年来家暴男性受害者通报数比例已从民国91年的5.1%增加到民国98年的9.1%。内政部指出,家暴不仅是性别问题,而是关系与权力的问题。

内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员会副执行秘书张秀鸳指出,所有家暴通报案件中男性受害者比例较低,可能碍于传统面子文化,求助意愿不高。

但根据统计资料,91年通报男性受暴人数为1325人,98年1月至9月止为3099人,张秀鸳说,男性受暴人数逐年增加,可见家暴不仅是性别问题,而是关系与权力的问题,若家中女性薪水与阶级较男性高,权力就可能由女性掌握,也可能对男性施暴。

此外,她表示,过去许多男性遭家暴后隐忍不愿公开,但在性别主流化与平权运动下开始觉得被打并不可耻,社会对男性受害者观感也有转变,因此男性受害者通报比例与人次皆上升。

张秀鸳说,相对女性而言,男性庇护需求不高;也有一说是因男性离家后“大不了睡火车站”。

她指出,目前提供庇护的形式主要由县市政府和特约旅馆签约,付费提供男性住宿。内政部过去主打113妇幼保护专线,但一直希望整合家暴专线113与男性关怀专线,因此男性拨打113,照样可提供服务。

内政部93年成立“男性关怀专线”,张秀鸳表示,男性关怀专线即是为加害人设立。部分求助者是精神疾患,或打来请求法律协助,若加害人后悔使用暴力,想挽回关系,就可拨打专线。此外,也有些案例是男性受害者遭家暴后诉苦。

内政部男性关怀专线为“0800-013-999”,男性加害与受害者皆可拨打专线,寻求庇护资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