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皮影艺术在巴黎重现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讯】从9月26 日起,为期一个星期的外国文化周在巴黎举行。台湾文化中心今年以“美学耀动”为题材,尽力发掘有潜力的艺术家,同时又把中华民间传统艺术推向社会,溶入到现代生活中。

今年的外国文化周,台湾文化中心以来自台湾高雄县弥陀乡的“复兴阁”皮影剧剧团所带来的“华光寻母”作为开场戏。

在影像业很发达的现代社会里,已经没有几个人会去看代表旧时代的皮影戏,但今日再看时他又是熟悉的可亲又是遥远的触及到童年的记忆,对于很多西方观众来说中文皮影戏是很陌生的,却都津津有味的观赏着。演出结束后,好奇的大人和孩子们都跑到后台里一探究竟皮影艺术的呈现方法。

前来观看皮影戏的法国观众诺丹(Notin)先生说:
« 在整个演出过程里画面很精彩,操作技术很有意识,很风趣,别说小孩连大人都很痴迷。»

“复兴阁”是台湾唯一的有师徒承传的皮影剧团,现任团长兼主唱许助福先生是该团的 第三代传人,他擅长演唱,对于传统朝洲调唱曲的保存极为用心,成果斐然。许助福先生积极从事传习工作,曾在多国演出,因于2005年获颁全球中华文化艺术新传奖。

许助福先生对记者介绍说:
« 这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那这的确是个非常美的艺术,所以这样我们一直想办法让他延续下去,在台湾的话传统的皮影戏已经不多了,主要是因为维持生活呢,这已经是不太容易了,我是第三代了,那麽在台湾的话呢,因为客观环境,慢慢的失传了,那麽高雄弥陀乡是存在最多的地方,从我十几岁到现在,慢慢的消失,到现在只剩下两团而已。 »

台湾驻法代表吕庆龙先生对记者表示:
« 台湾到今天为止我们仍然能够保存这么完整的传统的中华文化,特别是它回应武戏对话的安排呢。跟其他地方的皮影戏是不太一样,其他地方的皮影戏呢,可能是文戏啦,或者喜剧的方式,用旁白;可是我们的是旁白加动作,然后再加剧情,它可爱的地方就是这个地方,那当然,台湾是多元文化,但我们仍然能够看到,政府跟民间的重视,我们觉得非常的骄傲,可是我们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好者,大家来继续保存这么一个很难得的皮影戏. »

“复兴阁”现今慢慢转型,朝文化活动展演和教育演习推广的方向发展,使传统的皮影艺术融入现代生活中,在皮影艺术的保存和推广上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新唐人记者周亦菲 ,吴建胜法国巴黎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