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仍极度濒危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讯】大陆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长友表示,尽管经过多年保护,但是丹顶鹤的数量增加缓慢,仍属全球濒危甚至极度濒危物种。

中央社消息,李长友指出,目前国际上公认丹顶鹤数量是2000多只,其中1000多只一年四季都在日本北海道生活,他们在北海道繁殖越冬,冬季需要人工给食。

其他被称为大陆种群的丹顶鹤,具备候鸟特性,主要繁殖地在黑龙江的扎龙,俄罗斯、蒙古等地也有零星分布。主要越冬地点是江苏盐城,朝鲜半岛也发现有越冬丹顶鹤。

中林科研院湿地中心研究员崔丽娟表示,由于鸟类在迁徙途中需要补充食物,恢复体力,任何一个落脚点都不能出现问题,因此,大陆保护丹顶鹤的工作包括建立北起黑龙江扎龙,南至江苏盐城,途径吉林向海、辽河入海口、黄河入海口、洪泽湖等地的一系列自然保护区,以确保丹顶鹤从繁殖到越冬受到全程保护。

不过,李长友说,经过努力,只能说保住了丹顶鹤这个物种,但数量回升仍十分缓慢,仍处于濒危甚至极度濒危状态。

他呼吁人们不仅要停止破坏湿地和水文格局,同时也应停止捕捞湿地中的野生鱼类,给水鸟留下足够食物。

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79年,1987年成为大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列为中国首批国际重要湿地,目前这里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丹顶鹤保护区,全球约1/5的野生丹顶鹤在这里繁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