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新土星环 为太阳系最大行星环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讯】(中央社巴黎7日法新电)惊讶的天文学家发现土星有一道新的巨大光环,据信是由离土星十分遥远的一颗小卫星的尘埃和冰屑所构成。

土卫九(Phoebe)是土星的卫星之一,它的直径仅214公里,但它的尘埃和冰屑可能构成了这个创下纪录的稀薄光环。天文学家在英国科学周刊“自然”(Nature)发表了这项报告。

这是太阳系目前发现最大的行星环,此环位于土卫九的运行轨道内,距离土星约600万公里,向外延展1200万公里。

美国维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薇比瑟(Anne Verbiscer)带领的三位美国天文学家,于今年二月间利用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史必哲太空望远镜(Spitzer Telescope),观测邻近土卫九的太空区域。

太空总署引述薇比瑟说:“这是一个超大的行星环。”

直至今日,太阳系最大的行星环,是环绕木星的“薄纱环”(gossamer rings)以及土星的E环(E ring)。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

新发现的土星环远比这两个行星环还要黯淡。

研究团队指出,新发现也可以用来解释土卫八(Iapetus)的奥密。土卫八是颗一面黑一面白的怪诞土星卫星。

从土卫九环飘散出的尘埃可能被卷入土卫八,使得土卫八的一侧布满深色物质;随着太阳系的发展,物质可能达数公尺厚。

三人天文小组成员一之,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of Maryland)的韩密尔顿(Douglas Hamilton)指出:“天文学家长久以来一直猜测,土星的外围卫星土卫九和土卫八表面的深色物质之间,必定有什么关联。”

“这条新的光环提供可信的证据,显示两者之间的关联性。”

土卫八表面一侧变黑的同时,另一侧则逐渐变白。

(译者:中央社蔡函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