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谈获奖感受 默克尔表祝贺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讯】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女作家赫塔-穆勒(Herta Müller)说,她并没有想到会获得这一殊荣,她本人并不是获奖者,而应当是她的著作。同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对穆勒表示祝贺,并赞扬了她在当年在罗马尼亚共产集权统治下的勇气。 

穆勒在柏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她并没有想到会获得这一殊荣,她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德国女作家赫塔-穆勒):“我仍然无法相信这一事实。 我没有想到,我原本确信,这不会发生的。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德国女作家赫塔-穆勒)”我并不是获奖者,而是我的书,是那些完成的著作,而不是我本人。

当人们把她与同样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或海因里希•伯尔相比较时,穆勒说,她就是她自己,她不会变的更好或更差,那不是她的风格。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也在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对穆勒表示祝贺。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穆勒属于那一类很值得获得这一奖项的作家。这些优秀的文学作品来自她在独裁、压迫和恐惧下的经历、也来自她令人难以置信的勇气。特别是现在,柏林墙倒塌后20年,这样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和这样的生活经历获得了诺贝尔奖这项殊荣,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我们当然非常高兴穆勒已在德国找到了一个家,我从心底里祝贺她。”

在穆勒的家乡罗马尼亚的尼西多尔夫村,人们也对此发表了看法。

罗马尼亚语教师蒂贝留•布纳(Tiberiu Buhna)回忆了穆勒在介绍了她的一本著作后会见当地儿童的情景。

他说:“穆勒是那么的谦逊,并没有急于获得名声。她非常平静的告诉我们,她不想要村里的学校带有她的名字。”

他补充说,穆勒作为作家的价值是非常宝贵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