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抢打疫苗 公费自费种类分不清

【新唐人2009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0日电)今年季节流感疫苗很抢手,首批公费疫苗用光,自费疫苗也缺货,接下来新流感疫苗是公费,也有药厂计划明年初推出自费接种,新流感及季节流感疫苗、公费与自费,恐令民众混淆。

自10月1日起,平均每天有10万人打季节流感疫苗,接种一周,完成率达25%,接种速度史上最快,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以此推估,在11月H1N1新型流感疫苗接种时,季节流感疫苗就会打光。

台北荣总、台大医院、三军总医院等医学中心,日前先后暂停接种公费季节流感疫苗,民众赶到卫生所也扑空,卫生所每年都会到社区邻里设站替老人接种,今年因疫苗缺货及人手吃紧而取消,桃园县卫生局副局长黄翠咪说,向隅民众的怨气都涌向了卫生所和里长。

自费施打部分,民众同样捧场,赛诺菲药厂昨天举办街头“停止流感”宣导活动,员工穿宣导T恤,向路人发送红气球,呼吁民众提防流感威胁;然而,就算民众捧着钱到诊所,季节流感疫苗还不见得有剩。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说,今年季节流感疫苗很抢手,卫生署本来要买500万剂,结果只买到299万剂,打完了,不会再添购,因为接下来要进行新流感疫苗接种作业,新流感疫苗预计明年2、3月才能打完。

赛诺菲公共卫生事务处长詹静如说,今年季节流感疫苗早就供不应求,台湾分公司分配到的自费20万剂卖光,到国外调货也不一定有货;另外,明年初,自费的新流感疫苗可望申请在台上市,测试台湾民众的市场接受程度。

在台北市民权东路开业的诊所医师冯子强认为,政府大力宣导及媒体强力放送新流感防疫资讯,促使今年的季节流感疫苗市况异常热络,公费自费都抢手。

值得注意的是,分不清季节流感和新流感的人,还有人以为现在打的疫苗,能够预防新流感,疾管局委托进行的盖洛普民调就发现,7成民众误认季节流感疫苗具新流感保护力,少数民众甚至误认为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可以预防流感。

周志浩说,确实有民众有预防针就打,把不同的疫苗混为一谈。

冯子强不免担心,现在没打到季节流感疫苗的人,都等着打下一批疫苗,但11月来的却是新流感疫苗,每瓶40人份,诊所病人各年龄层都有,该怎么安排才能让年龄和优先顺位各异的民众顺利接种,真伤脑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