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生技业者呼吁控管大陆中药材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讯】台湾成立生技产业策略咨议委员会(BTC),希望有效整合产、经、学界的资源,全力推动台湾生技制药业的发展。对此,台湾生技医药产业公协会联盟理事长杨荣光表示,政府应严密控管大陆中药原物料,让大家用的安心。

消基会9月30日公布抽检市售枸杞、红枣、人参及当归验出有农药残留,加上可能会以熏硫磺或添加防腐剂达到漂白、防腐功效,都可能影响健康﹔而台湾生技医药产业公协会理事长杨荣光指出,中药材入台湾海关后分别到中药房、中药厂和中药材零售商,但除了中药厂必须检测分析来料之外,中药房仅依据经验辨识来料,而零售商则不需检验。

台湾生技医药产业公协会联盟理事长杨荣光:“所以建议主管机关这部分要加强严格控管,建议进来的药材不管是药用、食用,全部都要符合安全机制符合国家的相关的法律标章,检测结果让大家用的安心。”

中医向来注重预防诊治和很好的营养医学去调理身体﹔反观西医是已经发生病源才去医治,所以现在国际上都注重预防医学。

台湾生技医药产业公协会联盟理事长杨荣光:“但是调理过程中人是五脏六腑是相关性的,要配合到他的生活习惯、饮食起居、跟作息很多的配套,所以说治未病优于治病,这是为什么中医中药会发展的现状也在这里。”

杨荣光并强调台湾目前使用的中草药有90%仰赖大陆进口,却一直缺乏统一的检测标准,也无退货或销毁的安全机制。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黄佩仪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