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频访边界争议区 印媒抨击中国反弹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讯】(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15日专电)中国日前指责度领导人访问两国边界争议区,印度媒体今天也对中国助巴基斯坦在印巴边界争议区建水坝一事展开反击。

  国外交部13日就度总理曼莫汉本月稍早前往东北部阿鲁纳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为地方选举站台拉票一事,再度表达“强烈不满”。今年1月间,曼莫汉也曾造访阿省,并宣称阿省是印度的“太阳东昇之地”。

  对于印度领导人经常造访边界争议区,中国颇为敏感,认为印度借机宣示拥有当地主权。但印度政府辩称,有权在“领土”范围自主行动,并抨击中国干预内政。   中国外交部13日再度谴责印度领导人造访边界争议区之后,中国官方媒体都撰文引述学者专家的谈话,谴责印度意在“挑衅”,并警告可能引发危险后果。

  印度媒体在今天展开反击,一致地就中国稍早同意资助巴基斯坦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兴建水坝一事,引述政府官员及学者的谈话,强烈抨击中国不应协助巴国在印巴边界争议区发展建设。

  印度销路最广的“印度时报”表示,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已正式行文要求中国停止在巴方“非法”控制区的建设活动,同时指出印度也抗议中国对阿鲁问题的评议。

“印度时报”除了报导中印的争议,并引述印度空军副司令巴伯拉(P.K.Barbora)的话说:“印度在边境加强军事防备,中国管不着。”报导并指出,中国总理温家宝有意在23-25日举行的东南亚国协高峰会与印度总理曼莫汉会谈,以消弭双方的龃龉。

  与印度官方鹰派立场接近的主流媒体“印度快报”表示,中国在2006年向印度否认有任何兴建水坝的计划。报导指出,印度最大反对党印度人民党已呼吁召开朝野政党大会,拟订强烈反制中国的政策。

  立场一向温和的“印度斯坦时报”也抨击中国干涉印度领导人访问东北地区的内政问题,同时谴责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再度承诺巴基斯坦兴建水坝。

  印度传媒集团“今日印度”旗下的“今日邮报”表示,针对中国反对曼莫汉访问阿鲁纳查省一事,印度也反对中国参加在巴控克区的建设工程。报导表示,印度对中国已采取强硬立场。

“今日邮报”同时引述印度外交部两位前次长梅农(Shivshankar Menon)与席保(Kanwal Sibal)的话说,中国“毫无理由”干预印度东北主权事务,并指出中国资助巴基斯坦在边界争议区兴建水坝,却反对印度在东北兴建基础建设,显示中国的霸道。

  其他如印度百年老报“政治家日报”与“ 亚洲年代”等平面媒体,也都在头版首页作了相同报导。

  正在新德里访问的中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暨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昨天应邀在印度智囊机构“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Institute of Peace and Conflict Studies)与印度及国际学者专家座谈时,极力倡导中印两国应和谐相处、共创双赢局面。

  王德华虽在语气及态度表现上,诚恳呼吁中印双方应化干戈为玉帛,但所有与会的印度专家学者,均以严厉口吻,就中国阻止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印度建设东北地区、阻扰印度取得国际核能原料以及中国入侵边境等事件诘问王德华。

  印度国立尼赫大学中文系一位教授质问王德华说,中国有意教导年轻一代仇印、恨印的同时,却又要求印度能够和平相处。

  面对印度专家学者的连番尖锐问话,全然不相信中印能够和平相处的态度,王德华只能避重就轻答复,也赖印方主持人居间介入谈话以缓和局面。(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